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肖梦吟:中国基础教育改革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16-01-20 11:36:29来源:荆楚网

  1月15日,江苏泰州一位年轻女教师在监考途中猝死,对于这样的消息,大部分人扼腕叹息心情沉重。然而1月17日,一篇《江苏女教师监考中去世》的文章在朋友圈中被大量转发后,大部分人变得出奇愤怒,怒斥当事学生冷漠无情,是被应试教育教出的做题机器。

  造成看客巨大转变的文章是这样写的:女老师在发病到死亡还是有很大一段可以急救的时间的,学生之间也有窃窃私语,但是孩子们只是以为老师睡觉了,那么大的呻吟声孩子们也觉得恐怖,但是还以为是老师打呼噜,这个常识的缺陷真的很可惜。几十个孩子没有一个去叫其他班级的老师过来看一下,还是认真考试……我问了几个孩子,她们交卷的时候看到老师是睁着眼睛,嘴角有白色泡沫的,可是还是没有孩子觉得异常!完全错过了可以抢救的时间……”

  就是这篇朋友圈的广泛转发,部分网友开始把矛头指向了应试教育。有人觉得,应试教育教出的学生们不仅缺乏基本常识,甚至可以说是冷漠无情。老师口吐白沫需要救命,最能救她的学生们视若无睹,完全忽略老师的存在。这是怎样一种透彻心骨的“麻木”?

  对于外界对学生的控诉,泰兴市济川中学校长杨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孩子是无辜的,他们确实不知道当时的情况,当天下午消息传开后,有老师和学生当场流泪,事发时学生只是没有向这方面想,怎么可能是冷漠!”据杨军介绍,当时吴老师坐在教室最后排,学生都是背对老师,老师发生意外时没有激烈声响,沉浸于答卷之中的学生没有想到老师遭遇意外,这很正常。

  学生冷漠不冷漠、基础教育偏激不偏激、生命教育缺失不缺失,在没有掌握足够事实就对学生进行控诉,将所有矛头指向学生,指向应试教育,显然不够理性。

  然而在笔者看来,在此事件中,学生缺乏急救常识,看到老师口吐白沫,并未多想,这确实是教育之过。教育的宗旨是教书育人,教导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然而现实是,一代又一代的学生缺乏基本的生活常识和生命安全教育,这是非常悲哀的。

  而另一方面,此事也暴露出了基层青年教师的生存情况,工作量之大,压力之沉重。老师们的生存状况或许也该引起教育部门的注意。减负也好、转型也罢,中国的基础教育改革都已迫在眉睫。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梦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