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评:绿色发展是挑战更是机遇
发布时间:2016-01-27 17:33:49来源:荆楚网

  ——2016湖北“两会”系列谈

  “全国第八!湖北站上历史新起点”。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用较大篇幅谈到绿色发展,省委书记李鸿忠参加恩施咸宁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强化绿色决定生死理念”;这表明在建设“美丽中国”和“美丽湖北”的新征程中,湖北必须拥抱一种更为健康、更为绿色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外国友人旁听湖北两会最关心啥?英国驻汉总领事卫亭瀚称,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享绿色发展给人印象最深。为什么呢,今天的中国就是昨天的英国。英国自18世纪开始的工业革命,同样付出了环境恶化的代价。雾霾并不是中国独有,更不是武汉独有,伦敦的别名叫“雾都”就是证明。

  习近平总书记说,“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绿色决定生死”,表明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还表明省委、省政府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和责任,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为荆楚子女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西方国家走的是“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湖北作为一个工业大省,与全国其它许多省份一样,30多年经济的高速发展同样造成了严重的环境问题,没有走出“先污染后治理”的怪圈。正如一首诗所写,“视线被高墙阻隔”,“呼吸被烟尘包裹”,“内心天蓝的热带雨林,让位给一栋栋冷漠的洋灰钢骨”。“花艳树影婆娑,草绿鸟儿欢歌”,成为遥远的记忆。

  湖北提出“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并把“绿色决定生死”列入三维纲要之首,就是要全省上下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绿色经济、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方式。

  森林被称为“地球的肺”,湿地被称为“地球的肾”,破坏了就很难修复。湖北提出绿色发展,条件得天独厚。不仅是千湖之省,还是万林之省,拥有林地面积850万公顷,森林面积约713万公顷;湿地面积约144万公顷,湿地公园总数50个,总数位居全国第一。实现“十三五”规划,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说到底,绿水青山就是最好的金山银山。

  湖北不但肩负着“人民群众喝上干净水、呼吸上清新空气、吃上放心食品”的重任,还肩负着“一湖清水送北京”和“长江中下游地区人畜饮水安全”的责任,必须严格推进“三大计划”实施,即“强力推进实施‘蓝天工程’治雾霾,大力实施‘碧水工程’保水源,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

  “‘绿色决定生死’不能只有一个理念,关键要有办法。”湖北省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建议,采用绿色GDP的评估方式,对干部任前、任中,甚至离任,采用生态审计,把官员“乌纱帽”和绿色GDP联系起来;对那些不在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必须追责,而且应该终身追责。

  绿色发展拒绝污染,对湖北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为了让家园更加生机勃勃,为了爱护赖以生存的地球,我们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必须抓住这个机遇,化被动为主动,义无反顾地走绿色发展之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天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