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水洪波:湖北万亿级“钱途”产业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16-02-01 16:47:26来源:荆楚网

  回看“十二五”,湖北五大支柱产业加快向万亿元迈进;展望“十三五”,谁将跻身湖北万亿元产业俱乐部?湖北产业版图将迎来怎样的变革?未来五年,在建筑业这个万亿产业的鼓舞下,食品、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正蓄势冲刺万亿,其行动向世人证明:优势产业升级上位,新型产业生机无限,湖北产业版图必将重新改写。(2016年1月29日 荆楚网)

  站在“十三五”的开端,我们看到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也明确了全体湖北人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随着更多的千亿产业变万亿,湖北从“第一方阵”挺向“第一梯队”的步伐也将更加坚毅。

  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明显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提高。武汉作为汽车产业龙头,正展示着其强大的号召力。东风乘用车、上海通用、比亚迪、江淮、东风雷诺等乘用车车企相继在此投建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天津力神、国轩高科等一批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进驻。湖北省具有高级生产要素资源,汽车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按照当前的发展速度,“十三五”期间,汽车产业实现万亿规模不是梦。

  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根据湖北省经信委统计的数据,2014年,湖北省食品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200亿元;2015年,湖北食品产业超过8000亿,稳居湖北千亿产业排头兵。其中,湖北稻花香集团、枝江酒业集团、襄大农牧集团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成为拉动湖北省工业发展的强劲引擎。

  经济发展向中高端迈进,经济结构明显改善。湖北电子信息产业拥有较好产业优势,武汉东湖高新区目前已聚集有烽火通信、富士康、天马和雅图等众多集成电路下游或配套企业。根据湖北省经信委的统计数据,2015年,湖北省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0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还是武汉市下一步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未来五年,实现翻番是完全有可能的。

  万万得亿,梦想可期。站在时间的拐点上,经济结构转型迫在眉睫,在新一轮经济转型过程中,我们要抓住机遇,发挥湖北智力资源集中的优势,推动制造业向“智”造业转型,强化湖北产业发展支撑,建设制造业强省,将加速推动产值过万亿产业的形成。我们期待“十三五”,湖北更多的梦想被照亮,未来五年,新的“万亿元产业计划”召唤着我们。

  稿源:荆楚网

  作者:水洪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