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易国祥:回乡下过年也是一种担当
发布时间:2016-02-06 08:31:28来源:荆楚网

  过年不回家原因有很多,买不到回家的车票,在外打工没挣到钱……可华师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的两位女大学生选择在酒店打工过年,则是为了不想回家频繁被相亲。(2月5日《楚天都市报》)

  其实,不想回乡下过年的原因还有:家里条件简陋,自己已经过不惯了;不想让城里的另一半和孩子到乡下受苦受累;与亲人之间平时有隔阂,见面恐再生间隙;乡下人习惯这几天处理一年累积的人情事务,回家会疲于奔命等等。与两位女大学生一样,就是不想面对。

  于是,以年轻人为主体的网络和媒体,充斥着“近乡情怯”。应对的办法,一是不回家,二是回家了希望家人别“盘问”。而为春节热身的节目和广告,全都是团聚时刻的温馨和欢乐。其实,那不是春节的全部,至少不是乡下过年的完整真相。

  当年笔者在城里成家后,每遇春节就像一次大考。辗转几次的往返,必不可少的大包小包,家长里短的面对,长辈亲戚和村里老人的探访,许多人之常情的照应。那时城乡差别还很大,简陋的起居条件,让生活在城里的妻子和孩子十分不便。遇上恶劣天气,外边落大雪,屋里下小雪。如果没有坚定的决心和勇气,我们是可以每年找出理由留在城里过年的。

  虽然庆幸我们每年春节都回到了父母身边,但也有无法追悔的遗憾,那就是一生精明且当家主事的母亲,总是默默无闻地侍候“返乡客”,却从不“盘问”我不想说的事,那怕是值得高兴的事。这个默契,缘于我读书时,每当考出好成绩或者获得好名次,这消息总不会出自我之口,而是老师和其它家长传给他们。以至于当初我在军旅十多年,入党、上学、提干等等,每次探亲,我从来不说,母亲也从来不问。

  我似乎多年沉浸在自己不喜张扬的良好感觉之中,直到母亲最后一次病重,当她知道我们兄妹凑钱为她治病时,她对我说:“你们刚买房,还要还贷款。”我才清醒过来,应该主动告诉她,凭我们两人工资收入,还贷不成问题,那一定会让她释然许多。这多年,每年总有点得意之事吧,如果我主动与母亲分享,她一定会多些开心和笑容。可当我明白过来,要悉心体会和满足母亲真正的内心需求时,她老人家已经不再给我机会了。

  不管是在外工作见了世面,还是上学长了知识,我们都不宜用所谓文明人“保持距离”、“独立空间”那一套要求自己乡下的父母,应主动向他们“谈谈工作的事儿”,别当他们关心你在外面过得好不好是“盘问”。何况,两个女大学生十八九岁不愿意早恋,是非常合理的理由,要相信父母能够善解人意。即使遇到父母保守固执,作为子女,也有“养父母之心、之志、之慧”的责任。游子回乡,不仅是取暖和被爱,也是一次反哺,更是一种担当。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国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