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程世杰:每一种生活方式都值得尊重
发布时间:2016-02-11 22:23:29来源:荆楚网

  近日,某上海女青年陪江西男友回家过年一家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事情大体是酱紫的……该女青年88年出生,跟江西农村出生的男朋友相处了一年,感觉还不错。但是最近她陪男友回老家一起吃了顿团圆饭,吃完就决定分手了。

  因为一顿饭就宣布一场恋情甚至是婚姻的结束,似乎看起来有些武断和任性,作为旁观者的我们没有妄加议论的权利,但问题的原因绝不只体现在饮食本身。也许现在看有些无奈,但分手无疑是最正确的选择,虽然处理方式让人有些难以接受。及时止损好过以后的互相折磨,而类似上海女孩和江西男友的现实戏码也绝不是第一次出现,只是这一次来得似乎更为决绝和歇斯底里。

  尽管法理上无碍,但情理上的稍有不妥还是很多人对上海女的行为报以批评和指责,但爱情里没有对错,更无对责任的准确划分,只能说再美好的幻想始终抵不过现实的冲击,往往最不在意的却是最为致命的。这两个人不仅代表了两个地区的明显差异,更是中国二元结构下当代青年不可回避的现实缩影,每一个大新闻的背后都有深刻的社会基础,王子和公主的童话固然美好,但平民和灰姑娘的故事也同样让人尊敬。小马过河的故事永远不会过时,有人见过什么是富贵,却没有人见过什么是贫穷,贫穷不单是经济上的贫困,也有文化上的贫瘠。

  促使两人走到一起的因素有很多,但只要有一个不如意便会分崩离析,曾经趋之若鹜的如今也可能形同陌路,但归根结底还是两种生活方式的无声对抗,更深层次的两种价值观和经济基础的博弈。这些都决定了他们的结合是暂时的,分开是必然的,尽管看起来并无大碍,现实点说,因为“长相一般”的女性,是找不到能力强长得帅家境好的男性的,而不愿在长相和能力上将就,只有在家境上将就,只是女主的幻想在年夜饭上被打破罢了。而女主在整个事件中的更加主动,体现了她的优势“上海户口”“不错的家境”在婚恋市场上更具竞争力,更有稀缺性,至于原因,大家都知道。

  婚姻不是市场经济,却始终带有一种资本原始积累一般的野蛮在作祟。任何看起来不是经济的问题,到头来还是抛不开经济因素,经济差异只是表象,文化差异才是根本。女孩义无反顾的来和最终义无反顾的离开一样,骨子里都透着一种决绝,就像当初不顾父母的反对一样。只能说男孩的努力,还不够抵消现实的窘迫,女孩的爱意,也不能抵抗现实的需要,每一场持久的感情,都是一场旷日持久势均力敌的战争,无论条件的高度还是感情的厚度,都无法为这场不平等的感情买单。

  我们躲进三观正的壁垒里,我们理性而正确的分析着问题,我们明白这个男生和这个女生的不合适,我们都知道分手是最好的选择。不是一个世界的人想在一起,双方都要付出更多的诚意,有些人很幸运够勇气,有些人却会退缩,生活毕竟不是童话。我就是农村人,泥土里出身,也深知我的同胞可能眼界不高,生活水平很低,消费观念落后,传统而守旧。大多数人走出去打工,找一个同样打工的女孩,回老家结婚生孩子。

  但也有一部分人,是父母倾尽所有供养着让他跳出农门,可当他走入城市的大潮流中,他奋勇前进的时候,身后的父母突然开始承担起本不应该属于他们的那一份自卑感。他们在这个社会的昏暗角落里,既羡慕又自卑的看着霓虹灯,他们把儿子送出家门,既骄傲又心疼的看着儿子离他们远去……这个悲剧我并不知道解决的办法,我也没有什么社会分析的特长,只能跳进三观正的壁垒里隔岸观火。

  每一种生活方式都值得尊重,最后,但愿他们都能找到各自的幸福,不被现实和困惑左右。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世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