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立:一顿年夜饭并非男女朋友分手的原罪
发布时间:2016-02-13 09:37:50来源:荆楚网

  这几天,朋友圈被江西老表的年夜饭刷屏了。其主要讲述的,就是一上海姑娘跟着江西小伙回农村老家过年,在见到男方家里的第一顿饭后就决定分手了。(2月11日新华网)

  因为一顿年夜饭,竟叫一对男女朋友从此决定分手,未免不让人感叹,也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和众多评论。事情之所以引起如此广泛的关注,无非是这条信息所包涵的信息内涵太过丰富,当“春节回家”“是否嫁凤凰男”“女孩是否有素养”等诸多焦点混杂在一起时,这条信息的轰炸效应就触发了人们对相关话题的开关。

  从相关贴文来看,男女朋友的城乡身份、家庭财富的天壤之别,无疑成为这对男女朋友相处时不可回避的问题。最终,女方还是因为一顿“寒碜”的年夜饭决意与男朋友分手。这样不太令人满意的结局,其前面的“剧情”则是女孩不顾父母的反对来男朋友家过年,其实,不管是女孩的父母,还是最后决定分手的女孩,最终还是因为男孩家庭贫困才决意放弃这段感情。最后分手,并不令人感到意外,男孩也不必为和这样的女孩分手而感到伤心。

  抛开部分网友对涉事女孩的谩骂,非理性谴责,应该看到,现实当中,确实有不少女孩,或者是男孩,对于择偶方面,非常现实。要家庭富裕,要有车有房甚至不要债务等等,还有盛行的“万绿丛中一点红”式的彩礼恶俗,不管是乡村还是城市,对于金钱在婚姻中的地位,越来越变得重要,是一个让人感到忧虑的问题。而对于涉事女孩来讲,对于她的过分苛责,也需要从整个社会来反思。

  2015年6月,有媒体曝光了金融投资人郑钢向学校捐款1000万的事迹。而这位郑钢在8年前参加《非诚勿扰》时竟被全场灭灯,灭灯的原因,无非是颜值一般,没有财富等,不过,8年后的巨变,会否让当年灭灯的女嘉宾们肠子都悔青了呢?虽然郑钢的经历并不具有普适性。但在不少公众心中,有这样一个认同,选择对象的标准最重要的是“人品”。

  从“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坐在自行车上笑”到郑钢的戏剧性遭遇,再到这条新闻,无非再次验证着“金钱婚姻”被不少人奉为圭臬。这样的人,只看到了眼前的“婚姻背景”,却忽视了婚恋的核心,即爱恋对象本身的特点及潜质。因为一顿年夜饭而分手,与那些追求有房有车、求富豪包养的人,并没有太大区别。

  年夜饭,承载了家人太多太多对子女的关怀和期盼。即便是过于简单,做工粗糙,但也是体现主人一家举全家之力的结果。不是年夜饭惹怒了女友,而是以年夜饭为借口,就此彻底揭开了这个女孩嫌贫爱富的婚恋观。

  因年夜饭寒碜而分手,只不过是金钱婚姻的一个具体表现,年夜饭真的并不是男女朋友分手的原罪。只要是情投意合的情侣,都应该获得家人和公众美好的祝福。但是,这样的祝福,只能是让更多的人相信爱情,而不是相信金钱的力量,才能真正营造出“爱情价更高”的事实,才能真正避免“一顿年夜饭”致男女朋友分手的事情再次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