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文飞:内地人买保险舍近求远谁该反思?
发布时间:2016-02-17 16:57:35来源:荆楚网

  春节假期,内地人去香港旅游除了购买奢侈品,保费较低、保额较高的香港保险产品也成热抢对象。香港保险业监理处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内地访客到香港新买的保单费总额达211亿港元,预计全年将超过300亿港元。(2月17日 人民日报)

  从汽车、马桶盖、感冒药再到今天的保险,国人对于境外商品的热衷由来已久,其实不管是商品,甚至是普通的人都会受到追捧,对于部分人的崇洋媚外受到社会各界的口诛笔伐已经不少,笔者要说的是人们崇尚这些东西的同时,我们自己是不是也应该反思,为什么别人的商品受欢迎。

  应该说三聚氰胺、苏丹红等事件给中国的食品安全敲响了警钟,不光食品在化妆品、服饰、箱包、药品等日用商品上,我们的质量也在一定程度上不如别人,而且还充斥着假冒伪劣,并不是说别人没有假冒伪劣,但是肯定少得多,所以笔者认为我们首先应该反思的是“中国制造”的质量问题该如何解决,只有解决了质量问题,国人才不会对一些诸如洋奶粉之类的商品趋之若鹜。

  随着快递业的发展,更是催生了新的行业—代购,也出现了一些职业的水客,通过购买商品入关,赚取差价,这固然有税率差在里面,但是我国的市场机制也值得考量,黑龙江万元野生鱼事件中的“经营者进行价格活动,享有自主制定属于市场调节的价格的权利”显然无法让人满意。而且国内销售环节复杂,除了税之外还包括渠道、房租等运营成本,厂家追求的毛利率等。重重关卡之下,价格自然降不下来。

  而“保险”事件则直指我们最缺失的—诚信,相信大多数人都有购买保险,理赔的亲身经历,购买时如上帝,理赔时就成了孙子,并且总会想方设法“找碴”,以期减少赔付的金额。在商品的购买上也是如此,笔者在淘宝上购物,2周不到就坏了,卖家的态度是爱理不理,东西虽然不贵,但是诚信的缺失已经一览无余。

  让消费者“回流”国内市场,需要从供给侧方面下功夫。首先,虽然“中国制造”在世界享有名声,但是缺乏核心竞争力,技术没别人先进,功能没别人齐全,照搬照抄多,创意少,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反思和努力的地方。其次应提升品质监管和技术水平,同时尽可能减免企业税费,降低终端售价。其三要加大处罚力度,对于在销售过程中的不实宣传,有欺骗现象的,一定要给予严厉的处罚,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市场坏境,吸引消费者“回流”。

  不管是市场主体,还是消费者,在崇洋媚外面前都应该进行更多的反思,不能简单的用爱国来对消费者进行道德绑架,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只有质量、服务的自我提升,才能圈住消费者的“爱国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文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