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郑端端:别让改革成为“冰上开车”
发布时间:2016-02-26 17:26:28来源:荆楚网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正在付诸实施。“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这些涉及15个领域、330多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实情况如何?日前,一媒体记者带着这个问题在全国多地作调研,发现改革在一些地方犹如“冰上开车”:轮子在转,车不往前走,出现了改革“打滑”、“空转”的现象。(《瞭望》新闻周刊)

  据报道得知,改革出现“空转”“打滑”现象原因在于一些地方没有把功夫下在落实顶层设计的方案上,而下在了以文件落实文件的虚与应付上级检查上,一些花里胡哨的改革“成绩单”看似华丽美观、轰轰烈烈,实则绣花枕头一包草,没有实质性内容和进展,一些地方甚至一年出台各类改革文件达200件,差不多一天半就会出台一份改革文件,用发文代替了落实,造就了“冰上开车”、挂空挡。

  目标就是方向和动力。再明确的目标、再美好的蓝图,如果盯得不紧或抓得不实不牢,都只能是镜花水月、空中楼阁。“十三五”的大幕已经拉开,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踏好“十三五”规划的改革发展步点,关键在落实,重点也在落实。如果只是轮子转,车子不前,改革也只是“花架子”,不仅空耗内损,贻误发展时机,落入形式主义的窠臼,更严重影响党委政府形象。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行动最有说服力,各级政府部门要在改革大业面前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结合“十三五”规划,真抓、实干、苦干,拿出决心和意志与“客里空”作坚决斗争,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一年抓成效,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不断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避免改革“纸上来、纸上去”,真正把一张蓝图绘到底。

  开弓没有回头箭。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接力赛中,党员干部要按照描绘好的“十三五”美景,凭着壮士断腕的勇气、统筹谋划的智慧、愚公移山的韧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坚持思想改造,抛除私心杂念,打牢实事求是的思想根基,把责任与使命扛在肩,做到思想端正、心灵纯净,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以堂堂正气镇住“客里空”的邪气。

  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推动工作的落地开花结果,要紧盯目标、瞄准问题,通过调研督查、随机抽查、暗访调查等方式,在推进工作中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坚持敢抓敢管、动真碰硬,决不能仅让工作停留在嘴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作为、乱作为、不想改、不敢改、不会改的干部,要严格责任、强化问责,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端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