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雷钟哲:房地产设置降价底线恐怕难去库存
发布时间:2016-03-04 11:39:59来源:荆楚网

  近日,上海等城市房价上涨飞速,引起社会关注。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志彪建议,房地产去库存需精准发力,可以设置降价底线促销去库存。(3月3日《华商报》)

  当下正值两会时期,各位代表委员,都在绞尽脑汁费尽心思,力图拿出破解矛盾的最佳议案和提案。在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建议帮助年轻一代解决住房与就业困难,“保障年轻人一个家庭一套经济适用房,解决其基本需求问题”的同时,又有全国政协委员刘志彪提出设置降价底线促销去库存的建议。但是用设置底线的办法促销去库存,是不是又是一个难以实现的美丽的幻想?

  原因就在于,首先,以中国地域之广,各地市场千差万别,不仅有一线二线三线四线的区分,就是同处一线同处一地,恐怕房地产成本也不一致。如此,怎么能划出一条大家公认的降价底线呢?再说作为商品,也有档次高低之分,比如豪华与一般、高层与多层、砖混与板式,单是一个别墅,就有海景别墅、农村别墅、独栋别墅、联排别墅的分类,怎么能有一个统一的底价呢?

  其次,成本是商家的秘密,非经过剥茧抽丝,非经过权威介入,谁能弄清成本几何?宗庆后说:“现在房屋的建筑成本并不高,大约仅为2000元/平方米左右”,可是北上广一线城市房子卖到几万一平,这又是怎样形成的呢?是政府土地出让金过高,还是税赋过重,还是依赖土地财政的结果。得利各方,谁又有诚实公布成本的积极性?没有真实准确的成本,底价设定从何做起?

  再次,设置底线,尤其是承诺达到这一水平后不再降价,如继续下跌,由售房方或地方政府承诺全额补贴消费者购房损失,这种思路,其实还是想迎合消费者“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刘志彪认为,单纯鼓励降价并不能刺激房地产销售,反而会增加库存。房地产商的最佳营销策略是形成房价不断上涨的预期,这样才有可能在涨价的恐慌下迅速卖光房子。且不说“涨价恐慌”是不是符合社会稳定的要求,就是从这些年房市实际发展看,恐慌也达不到促销的目的。难道现如今的大量库存,不正是在一直恐慌焦虑中形成的吗?

  房地产去库存,说到底是一个购买力的问题,其中也有供需平衡的因素。就是把现在一线城市的房价拦腰斩断,恐怕月薪几千元的年轻人还是嫌贵。有调查统计显示,当前超过半数的80后月收入在3000-5999元之间,九成80后年轻人的存款不足10万元。没有能力,就是刚需,也是不顶用啊。

  这些年的中国房市,真是“乱花渐欲迷人眼”。先是政府为调控房价,出台了若干限制政策;尔后又为救市放宽了各种限制,有的地方甚至有尝试零首付的冲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而现在一线城市房价飞涨,并不利于带动整体房价的回落。因而房地产去库存,还是一个需要假以时日的目标。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