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任评声:读懂“亲清”政商关系的言外之意
发布时间:2016-03-06 09:04:27来源:荆楚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3月5日中国新闻网)

  2013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告诫各级领导干部:“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两年后,习总书记针对政商关系“新常态”提出的“清加亲”要求,无疑进一步明确了官商相处之道。

  十八大以来,数百只“大老虎”落马,成千上万只“小苍蝇”折翅,绝大多数都与不健康的政商关系有关。有的干部通过与私企老板签订虚假合同贪污上千万公款,有的干部将子女配偶安插在熟悉的私企“吃空饷”,有的干部假借亲属名义成立公司,与私企老板亲密合作,进行权钱交易,甚至有的干部将个人房产抵押给企业老板,又将抵押来的钱“借给”企业,换取每年四倍以上的利息收入。官员与商人关系过密,形成“利益共同体”,表面上会给地方经济带来一时的刺激,但实质却是以权谋私,损公肥私。不但严重扰乱地方经济的正常秩序,更腐蚀了干部的精神防线,实乃饮鸩止渴、贻害无穷。

  政商关系要“亲”更要“清”,是在经济新常态下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的必要之举和衡量标准。

  官商之间要“亲”,是坚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关键。地方经济要健康、持续、稳步发展,非公有制企业就是不可或缺的“造血干细胞”。党员干部和民营企业打交道,应该抱着真诚坦荡之心,尤其在宏观经济形势波动,私营企业陷入困难时,更应做到主动服务、提前服务,积极想办法、提电子、找路子,在法律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提供实际帮助。而不是抱着“揩油”的功利之心,能钻空子就和颜悦色、积极上心,无利可图就横眉冷对,冷漠无情,更不是抱着“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应付心态,当甩手掌柜,让其自生自灭。

  官商之间要“清”,是保证干部队伍纯洁的关键。纵观近年来落马的党员干部,他们陷入贪腐的堕落深渊,往往源于官商不正常交往中过程中产生的心理失衡。企业老板出入就有香车宝马,自己坐个公车都有被举报的风险;企业老板吃个菜就成千上万,自己身居官位每月却只有紧巴巴的“几千块钱”;企业老板住豪宅,生活奢华,自己却只能蜗居在小房子中。个别干部在与企业老板的过度接触中,耳濡目染,自然从羡慕到嫉妒,从失衡到失守,走上了以权谋私,权力寻租的不归之路,陷入了“有钱大家一起赚”的泥淖。

  古人曾说,“高飞之鸟,易死于食;深潭之鱼,易死于饵”。要实现政商关系之间的“亲清关系”,一方面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有认清自我,懂得“取舍”的意识。充分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源于法律赋予,不该更不能成为个人投入市场,谋取私利的“生产要素”;充分认识到为官一任,就应该造福一方,而不是“头顶乌纱帽,想着发财梦”,贪心不足,忘了共产党员艰苦朴素的本质,忘了自己社会管理者的身份。如果实在想在个人财富上有收获,大可辞去公职,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点“权力余温”,在商海沉浮中实现个人追求和人生价值。

  另一方面还要不断简政放权,厘清权力边界,大幅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用权力清单和企业负面清单等制度引导权力和商业在宏观调控和微观经营两个世界“各安其位、各负其责、各得其所”。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评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