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政府工作报告根在“大地”振奋人心
发布时间:2016-03-06 11:25:10来源:荆楚网

  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那时的中国将会是什么样子?昨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了答案,他披露“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和重大举措,铿锵有力的文字足以振奋人心。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从惠民政策的出台,到基础设施的完善;从政治经济的谋定,到各项发展指标的确定,近两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不是华丽丽的词藻、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政策礼盒、民生红包。

  《政府工作报告》历来备受关注,未来和现在在此交汇,国计与民生在此起步,牵动着全世界的关注,关系着十三亿中国人的生活,也关系着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正如很多人所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高大上”,其实,“高大上”正是在于《政府工作报告》“接地气”,根在“泥土”,关乎民生;根在“大地”,得之民心。

  “民之所呼,政有所应”。兑现承诺,取信于民。《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是前一年工作的总结,也是新一年施政的总纲。回顾2015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过去承诺的完成,不仅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证明,更是凝聚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可以说,在面临多重困难和严峻挑战的现实情况下,克难攻坚、开拓进取,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好,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这份承诺的兑现,沉甸甸的“民生清单”,不得不说是“高大上”的,是《政府工作报告》别样的亮色。

  “民之所困,政有所为”。解决问题,实干为民。纵观《政府工作报告》,从“互联网+政务服务”,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到提升消费品品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满足需求;再到发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让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呼应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涉及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点点滴滴贴近实际的“接地气”,事无巨细关乎民生的扎实举措,在增加公众“幸福感”“获得感”上下功夫,根植于土地,才更加彰显出《政府工作报告》的“高大上”。

  “民之所盼,政有所向”。顶层设计,筑梦于民。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承前启后的发展规划,未来与过去交汇,蓝图绘就便奠定了下一个步伐的基调。诚然,当前的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加强,军事力量逐步壮大,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然而,改革攻坚期,发展深水期,仍需谋定而后动。不难看出,五大发展理念的“理论底色”,顶层设计更有计可实施;分析现状提出对策的心中有“数”,宏观谋定也微观可操作,直面问题的供给侧改革,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等等都是《政府工作报告》的根在“大地”的体现。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人心是最大的政治,“高大上”关键在于得民心。谋民利、惠民生,《政府工作报告》所散发的泥土芳香,是中国继往开来的独特魅力,也是巨轮再次起航的不懈动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