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沈道远:官员别拿“误解”替爆粗口背书
发布时间:2016-03-22 10:52:46来源:荆楚网

  “辱骂他人也是严重违纪’。此次吴达君算栽了大跟头啦!真没想到他会被开除党籍、撤销职务。”近日在谈到该市文化艺术中心原主任吴达君对应聘者“爆粗口”被严肃处理时,福建省泉州市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这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3月20日澎湃新闻网)

  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吕某为了找工作,与泉州市文化艺术中心一吴姓主任预约晚上7点应聘面试。但是,时间才来到六点半,应聘者吕某就收到了多条吴姓主任发来的骂人短信,短信用语相当不堪。吕某在毫无过错的情况下,受到吴姓主任这般无端谩骂,这事儿放在谁身上都不会好受,更别说落到了一个90后在校女大学生头上了。于是,吕某一气之下,将自己的遭遇,以及吴某“出口成脏”的短信发到了自己的微博上,并且@了泉州本地的新闻媒体和公安机关的微博。

  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个简单举报,在吕某的微博发出后,立即引来了无数网友的围观,随即媒体也根据微博的线索,进行了采访报道。随着事情越闹越大,泉州市文化艺术中心的上级单位泉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也已介入调查此事。一件小事,经过这么一折腾,俨然成了一桩公案。

  对于此事,骂人的吴姓主任承认了短信确实是由他所发的,但是,他称自己之所以会说出这样的话语,乃是一个“误解”。原来,吴某错误地将前来应聘的吕某判定为了骗子的同伙,于是才会如此愤怒,进而说出些“行为欠妥”的语言。这样的解释,看似有理有据,有故事有细节的,但是笔者还是奉劝吴领导别拿“误解”为辱骂他人背书。坦诚自己错误,诚恳地向吕某道歉,减轻此事的负面影响,恐怕才是当下吴某该思考的问题。

  作为一名文化艺术中心的主任,吴某的行为表现,活脱脱的一个流氓形象。领导吴某用语粗鄙、蛮横无理、极尽侮辱之能事,这和气文化艺术中心主任的身份,构成了绝妙的反讽。这也难怪吕某会在自己的微博中质疑吴某:很难想象您是怎么被录取并荣升为主任级别?吴某的行为已经涉嫌侵犯他人人格,甚至涉嫌触犯侮辱罪。哪里是一句“误解”就能轻描淡写就带过的呢?

  退一万步讲,吕某真是骗子的同伙,吴某也无权对其进行人格侮辱。就连罪犯,在法官还没有审定宣判其为罪犯时,我们都只能称其为犯罪嫌疑人,除开法律程序的考虑外,这其实也是对人权尊重的表现。法律在罪犯人格尊严面前尚且如此谦卑谨慎,一个文化艺术中心的主任,为何敢如此狂妄呢?吴某的这种行为和意识,可不是一个“误解”就能让人信服的。

  在扶老人被讹的新闻不断上演的时候,民众在感叹,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这话如果套用在泉州市文化艺术中心吴姓主任的身上,就该是,不是领导变成了流氓,而是流氓变成了领导。更为可怕的是,吴某这个流氓,还是一个有文化的流氓。真是因为吴某有文化,所以吴某才会聪明地搬出“误解”一说来给自己辱骂他人的行为背书。

  如今,吴达君因为自己的爆出口,受到了开除党籍、撤销职务的处理,这也为广大的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于党员干部的言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党员干部们务必将这些新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才能将纪律挺在前面,做一个文明守法的合格干部。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道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