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周运华:铁路上弹弓打鸟伤的不仅是小鸟
发布时间:2016-03-28 16:53:27来源:荆楚网

  3月24日上午,胶济铁路线路因绝缘子被击碎接触网跳闸突然停电,造成部分列车晚点。原因竟然是一名男子用弹弓打鸟时没有打到鸟,结果打碎了铁路线上的绝缘子。黄台车站派出所接报警,快速出击将嫌疑人抓获。(3月25日《齐鲁晚报》)

  “劝君莫打三春鸟,儿在巢中望母归。”爱鸟护鸟,给鸟类营造温馨的家园,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然而,总有一些不怀好心之人,总是喜欢做出伤害鸟儿的事情来。这不,发生在济南的一名男子用弹弓打鸟时没有打到鸟,结果打碎了铁路线上的绝缘子,不但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万余元,而且还影响铁路行车安全。目前,殷某涉嫌破坏铁路设施已被警方刑拘。

  大家都知道,鸟儿不仅仅是人类的好伙伴,也是受到法律保护的。那么,为啥还有伤害鸟儿的事件发生?据了解,外来务工人员殷某在济南一家公司做送货员。送完货无事,于是在小市场上买了钢制弹弓、钢珠弹等,在附近打鸟为乐。

  当前,春暖花开,正是鸟儿搭窝、觅食、下蛋的最佳时节。看到在天空到处都是自由飞翔的鸟儿,为此,殷某经常在胶济线k380公里附近用弹弓打鸟。3月24日上午,殷某溜达至胶济线附近,看见一只喜鹊落在铁路接触网支架干上,用购来的弹弓射击。结果,喜鹊未打着,却将铁路接触网支柱杆上的三片绝缘子击碎。

  这真是鸟儿没有伤着,却伤着铁路供电设施。黄台车站派出所接到报案迅速出警,经过现场勘查,调取监控录像分析,2小时内就将嫌疑人殷某抓获,当场查获钢制弹弓岔一把,皮筋2组,钢珠弹2公斤。此案不但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万余元,而且还影响铁路行车安全。

  其实,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在铁路沿线,破坏铁路设施都属于违法的行为。为了有效的维护铁路沿线治安秩序,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不得翻越、损毁铁路线路两侧防护围墙、栅栏,不得向铁路线路上抛掷物品,不得在铁路线路附近燃放烟花爆竹,放风筝、烧荒、取土、打弹弓等。

  让人类与鸟儿和谐相处,让鸟儿在天空上自由飞翔,也是为大自然增添更多的美景,需要更多市民拿出爱鸟的行动和举措来。在铁路上用弹弓打鸟,所带来的后果是:伤鸟、伤人、伤铁路设施,影响着铁路行车安全。

  在铁路上用弹弓打鸟,不仅仅是对动物的伤害和破坏,更说明铁路沿线村民的安全意识、法制意识淡薄,在铁路沿线进行普法教育、安全宣传,还任重道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