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闲语:无主角的生日宴再敲作风大警钟
发布时间:2016-04-17 10:42:13来源:荆楚网

  寿星本该是寿宴的主角,但去年12月,在贵州省赤水市官渡镇的一场寿宴上,“祝寿”的宾客悉数到齐,“主角”却始终未露面。王明江,贵州省赤水市官渡镇五里村党支部插入地图书记,一名有着28年党龄的老党员,铤而走险,违规操办五十岁生日酒,结果被地方纪委处以党内严重警告,违规收受的礼金收缴国库。(4月15日中纪委监察部网)

  在八项规定愈发从严之际,在各种底线红线愈发收紧之时,还有基层干部对制度规定置若罔闻,铤而走险。这说明某些干部仍然在思想上有松懈想法,想钻空子,以为可以侥幸过关。但事实证明这是痴心妄想,不仅当事人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而且其违规收受的礼金也被收缴国库,不仅没有收回人情钱,而且“赔了夫人又折兵”。中纪委网站之所以以此作为典型案例进行议案说规,关键就在于这起无主角的生日宴为我们敲响了作风大警钟。

  人情世故的强大力量不可小视。在基层农村,讲究一个礼尚往来和人情世故,从这个村支部书记的妻子角度看,“送出去那么多人情钱,人家个个都在办,就我们不办,亏得老火。”这确实也一个客观现实。人家个个都在办,这说明农村的礼尚往来确实多,别人办,自己为啥不能办?正是在这种心态下,不仅支部书记的妻子心有不甘,而且支书也由此发生了心理动摇。正是因为这个人情世故,才导致了28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明知违规的情况下,办起了生日宴。因此在从严制度规定的同时,着力改变农村的某些不良习俗,倡导大家形成文明新风尚,这也是从严制度规定的前提和基础。

  家属亲情的巨大影响当警惕。如果人情世故是世俗的力量,那么身边亲属的影响更是一种关键因素。应该说作为村支部书记,自己也知道党员干部大肆操办生日宴是违规的,“执纪越来越严”这是大形势,所以他对家人表示,这个生日酒还是不办为好。本来如果这个时候家属能够坚决支持,或者是不再作非分之想,也就不会有这码子事情。但结果在妻子的软磨硬泡之下,尤其是“枕边风”的影响下,结果让支书的规矩意识成了摆设。由此说明,在从严干部管理的同时,也要从严干部家属及身边人的管束,否则在身边人的影响下,可能让作风及贪腐问题趁虚而入。

  作风马甲的改头换面要严查。无论是对于村支书来说,还是对于其家人来讲,他们也不是没有掂量过这种违规操办生日宴的风险。从相关细节来看,其规避风险的意识不可谓不强。首先是不张扬,虽然“寿宴”在酒楼操办,但不张贴标语,本人也不到场,让人看不到是谁在办酒宴,以此蒙混过关。其次是收礼主动回避,不在现场登记礼金,提前买好信封,让客人在信封上写上名字将礼金装在里面,由2名侄儿在家中收取。让家人来唱主角,自以为可以躲过纪委的查办和群众的监督。这种处心积虑的改头换面的伪装,虽然被群众识破了,也被纪委查处了,但这种作风新马甲的出现再次证明了四风之顽固,再次为各级纪委监察机关提出了警示,不可有丝毫的监管放松,必须从紧从严,必须一贯始终。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闲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