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忠友:领导干部要学会“网上走基层”
发布时间:2016-04-21 11:47:19来源:荆楚网

  在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曾几何时,有些领导“谈网色变”,特别是遭遇负面报道,如同面临瘟神猛兽一般,躲闪不及,手足无措。乃至今日,仍有一些领导干部不懂上网,不懂网络信息传输,不懂网上搜索查阅,不懂网上互动交流,更是听不懂和不会用网言网语等等,仍然只会是坐在办公室里用纸和笔这样的老工具,或者在现有的“一亩三分地”里走走看看,全然没有顾及信息大交融、观点大碰撞、民意大爆发的“户外世界”,长此下去,干部将被另类,与群众也渐去遥远。

  习总书记要求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在网上与群众打交道,要从过去“面对面”的群众路线,逐渐向“网上群众路线延伸”。习总书记要求,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这些实际上是在教干部怎样“网上走基层”。归纳起来,就是做到四个字。

  看,要经常上网看一看。不能老是读书看报、阅文批稿,要多上网看,网上是群众、网民的大千世界,有域内群众,也有域外群众;有建议献策,也有柴米油盐;既民心士气,也有泥沙俱下。只有主动“触网”,才会融入网络之中,知晓民声动态。长期背网不见,表面身在群众之中,其实是背开了群众无拘无束发出的想法与呼吁,与真实的民意相去甚远。

  理,要把网上信息理一理。网上反映的各类信息铺天盖地,要有选择地看,与我相关的看,略加分析地看,对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发出的呼吁、期待的愿景,要收集起来理一理,进行分析,作出思考,提出方案。这个理一理的过程,是一个从海量信息中汇总提炼、去伪存真的过程,也相当于一道加工程序,其作用不亚于调研中分析思考,最后形成决策产品。

  引,要引导共建网络生态。网上有时会出一些负面信息、负面情绪和一些不明真相的随意跟风。消解怨气、廓清真像、纠正错误、正面引导,是执政党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的一些重要手段。网络生态,就会月朗风清;生态破坏,就会乌烟瘴气。正如习总书记所言,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这样,才能营造出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

  应,要回应网民的关注和期盼。网民的关注与期盼,如果置之不理听之任之,不仅不会自然消亡,持续发酵就是恣意生长,弄不好还会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干部不仅要主动“触网”,还要善于“用网”,在网上不见面地“与群众打成一片”。对群众提出的批评意见,要有明确的改正态度;对提出的好想法好建议要及时吸取,并公之于众;对反应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对反映的困难,要及时排忧解难。网上“走基层”,要在网上取信于基层,取信于群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