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根生:传统端午不能只留下棕香

发布时间:2016-06-07 08:43:39来源:SRC-13

  随着端午节临近,各类粽子成为市场主角。记者发现,与以往不同,价格亲民、口味传统的粽子销量猛增,白米粽、红豆粽等备受青睐。在市区经营早点店的黄先生说,自己家的红豆粽、豆沙粽也十分受欢迎。“吃传统口味的粽子仿佛回到了以前的日子,心里特别温暖。”黄先生高兴地说。(6月6日《开封日报》)

  农历五月五,佳节又端午。不同档次包装、各种各样口味的粽子变的热销起来,商家的各种打折促销活动也接二连三,丰富了端午节日市场,方便了市民生活。其实,不仅仅只是开封,在我国的其他地区,粽子似乎也成为端午节的“标配”,家家户户都少不了,或自己亲手包裹或在商场买,连空气中也飘散着淡淡的粽香。

  端午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和春节吃饺子、正月十五吃元宵、中秋吃月饼一样,吃粽子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并且已经沿袭多年。但是近些年来,在许多国人的心中,吃粽子就代表过端午已渐渐成为一种潜意识里的价值认同,这就使得传统端午所蕴含的丰厚历史文化底蕴被边缘化。

  过端午吃粽子不只是一种流传久远的传统习俗,在这种习俗的背后还浸透着浓厚的人文气息。据史料记载,古时候人们将包裹好粽子投入江中,是为了营救投江的爱国诗人屈原。他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勇往直前的坚定信念、舍生取义的崇高品德,不仅感天动地,而且经过岁月的祭奠,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信仰。所以从文化层面来看,人们在端午节吃粽子就是为了纪念屈原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表达对先贤的缅怀和敬仰,这是端午这个中国传统节日永远不会褪去的文化底色。

  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浓缩了厚重的历史气息,渗透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是滋养我们心灵,提升民族精气神不竭的强大动力。在现代化、城市化和外来文化的挤压下,传统文化的生存空间进一步缩小,但是中华民族应有的文化自信却不能消弭。传统节日的过节方式可以简化、可以创新,但是端午节背后所深藏的的严肃价值和文化精神不能被我们淡忘。

  作为一种节日符号或节日象征,端午节当然可以吃粽子,但是吃粽子并不是端午这个传统节日的核心内涵和全部内容。传统节日之所以能流传数千年,不仅是一种习俗,更是一种凝聚民族精神的文化传承,每一次过节其实应该是对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的重温和践行。因此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端午节我们应该多一份文化传承的责任,留住国家和民族的记忆,而不能让具有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传统端午只留下一缕淡淡的棕香。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