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忠友:捍卫传统文化的厚重力量

发布时间:2016-06-08 16:23:51来源:SRC-13

  一个缺少传统文化滋养的民族,肯定是一个缺乏凝聚之根的民族,不管你现在装扮得多么的华贵富丽,只要是缺少底蕴支撑,终究还是不堪一击。好比一棵长得高大的树,如果根基不深,一旦遭遇烈风恶雨,就会连根拔起,倒在地上摔成八瓣。

  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历史,厚重的文化在经年累月、历朝历代的传承中,不断丰富、凝练、固化,成为根植民族血液、灵魂深处的精神宝典,历久弥香,历久弥坚。哪怕是在盛极而衰的近代、在和平演变的现代,坚船利炮、恶马铁蹄、经济封锁、思想分化,只要一息尚存,就会斗志不垮、力量不散、众志成城、追梦成真。谁能说,这不是融进了中国人骨子里的、涵养民族之根的坚强韧劲和厚重凝聚力?

  又是一年端阳至。从小长到大,记忆深处的是:包粽子、吃盐蛋、割艾蒿、划龙船。我们之所以对这些专属于端午的标签情有独衷,是因为这些历史文化元素在上传下教、上行下效的传承中溶进了我们的血液、刻进了我们的骨子。表面上,这些活动是应景而为,而在活动之后、欢庆之余,我们却是在怀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是在感念亲人们劳忙之后的团聚,是在企盼远离鬼怪邪恶,是在渴望世道的太平、人生的祥和。

  端午文化是历史文化的一个具体呈现,能在数千年的传承中不曾中断和放弃,一定是得到了时间和民众的认可,其本身就是一股生生不息的力量。守住传统文化的力量,是每一代炎黄子孙不可推卸的责任。不仅要在守卫中薪火相传,而且要发扬光大,让创新的元素与历史的元素深度契合,再造经典,让后代子孙更好地吸取营养,滋养力量,延续中华民族的经典传承。

  有些不好的苗头是,一些小孩子,或是年轻人,对传统的东西不太热衷:划龙船不知道是什么缘由,清明节不愿回老家上坟,中秋节不懂得陪家人赏月等等。相反,却对一些“西洋节”乐此不疲,什么情人节、万圣节、圣诞节等,甚至觉得过传统节日“OUT”了,过西洋节才是“与时俱进”,传统节日漫不经心,没有父母的督促,基本上觉得可有可无;而西洋节日干劲十足,精心准备。如此虽然说不上是“崇洋媚外”,但也显得“本末倒置”。

  不得不承认,传统文化的淡化,与追风赶潮、追名逐利有关,与浮躁的心态有关,与西方在意识形态上的分化有关。越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越是要捍卫传统文化的厚重力量。首先,要营造传承的良好氛围,要有经典文化的宣传教育,要给予时间和空间去体验,要组织开展民俗活动等。其次,要在丰富中传承,开展端午文化研究,注入新的文化内涵,使之既有新内容,又易于接受,还能成为经典。再者,传统文化要从小孩子、年轻人抓起,爱我中华,就要爱我文化,在感悟传统中变得安静,在传统经典中汲取智慧,在祥和心态中追逐梦想,在塑造新的经典中传承久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