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海楠:群众监督是治疗隐形“腐败”特效药

发布时间:2016-06-13 14:51:17来源:SRC-13

  端午节前,中央及多地纪委密集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多措并举严防“四风”反弹。但有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隐形变异的腐败依然存在,吃喝躲入别墅或农家乐、享乐走向“定制化”、送礼取道“线上”等问题不断出现。(6月12日澎湃新闻)

  节日期间,往往是亲朋好友聚会吃饭,结伴游玩的好时候,但总有一部分投机分子和意志不坚定的党员干部的所作所为,改变了节日原有的美好意义。今年端午节刚过,中央及多地纪委就密集通报了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节日腐败”俨然成为了一种让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形式。

  其实为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早在端午节前,从中央到地方,多地多部门都通过通报公款吃喝,收受礼品等违纪案例的方式提醒党员干部自律,有的省份更是向党员干部发送了“廉政过节”的短信以示提醒。尽管各地的反腐“预防针”疗效明显,但部分阴险狡诈的腐败分子已然产生了“抗药性”,“节日病”不但没好,反而日趋严重,更有病入膏肓之势。

  记者调查显示,在个别地方及领域,节日腐败、公款消费等依然存在,除了典型的利用公款旅游,收受礼品等传统腐败形式,一些更为隐秘的腐败迫切需要我们警惕。例如,有的领导干部躲进偏远地方的农家乐或是住宅改造的私人会所里大肆吃喝;有的领导干部不收礼品,改收礼品“电子码”,这样就可以避过群众的耳目,神不知鬼不觉地提取礼品。这种变异的腐败犹如穿上了“隐身衣”,令人防不胜防。

  有学者指出,纪检部门和腐败分子的“猫鼠游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会持续下去,想要让隐形腐败露出马脚,必须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监督的力量,畅通群众举报的渠道,通过群众“雪亮的眼睛”去撕掉腐败的“隐身衣”,让它无处遁形。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