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姜春康:回归文化味的端午节更迷人

发布时间:2016-06-08 17:31:26来源:SRC-13

  五月初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正如民谣里唱的那样,插艾叶、包粽子、赛龙舟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民间风俗。市场上,口味繁多的粽子成为热销商品。而民间插艾叶、编五色线、赛龙舟等习俗亦被百姓推崇。

  粽子飘香,民俗流芳。纵观全国,2016的端午节没有了"产地之争"、没有"甜咸之争",平静而有味道。仍记得,历史名城秭归和素有天堂美名的苏州争抢端午最初起源地,且纪念的历史人物一个是屈原,一个是伍子胥。在当地政府的介入下,端午之争活生生演变成了功利之夺,表面呈现的是为各自文化较劲,实则是为政绩工程不遗余力。仍记得,甜咸粽子之正宗口味之争,似乎每到端午节前都有一场"血雨腥风"。其实,这场"粽界"武林大会是2012年6月在网络上率先打响的。以北方为代表的甜粽派和以南方为代表的咸粽派各执一端,难分高下。其实,粽子本无派,纷争何太急,南北方在饮食文化上的差异可谓天壤之别,争起来意义不大。本来嘛,"吃货的肚里能撑船",咸甜自取之。

  粽香浓、雄黄烈;龙舟竞逐、吟诗折柳;插艾条、菖蒲辟邪,带铜钱、肚兜祈福……端午这一中国节,再次激活历史传统、唤起文化记忆,塑造着一个民族共同的心灵认同。与其争产地、争这些甜咸,不如将精力转移到增添端午节的文化味道中来,回归文化味的端午节更迷人。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一直有着浓郁的中国味,从而间断过。2008年,端午和清明、中秋一起被列入国家法定节假日,也说明了这种充满中国文化味的节日的重要性。尽管各地庆祝端午节有所差异,但折射的却同是传统文化和民俗的蓬勃复兴景致,彰显的是人们对古老民俗的内心向往和现实回归。传统的民俗有着韧性的生命力,端午节有着自身的魅力;另一方面说明,人们徜徉在传统文化和端午佳节里,能够以此为载体获得更多的精神享受。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这些年中国人民对端午民俗的挖掘和弘扬,端午的文化味道变得越来越浓--举办"学包棕子"活动,可让来中外来宾重温悠久的包粽子习俗;具有特色的民间艺术演出团体表演大秧歌、耍毛驴、抬花轿、旧式纺线、传统织布、箍漏、制陶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既让传统的民俗文化得以传承,更让民俗活动生动活泼又特色鲜明。沉浸在端午节的"文化味道"里,我们既可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文化气息,又可感受到"新端午"形式焕发出的魅力。日渐丰富的端午活动,不断呈现出民众参与的特点。这很好契合了端午风俗起源于生活,创造的主体是民众,享受的主体也是民众的特点。中国端午扎根在胶东土壤上,流淌着中国人的精神血液,是百姓创造了特色的民俗,同时是百姓在参与和享受这一具有文化味道的传统节日。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端午节所承载的文化气息,具有着不可替代的文化力量。和圣诞节、感恩节、情人节等舶来的西方节日相比,端午节更有着不可替代的中国文化味,这既是一种宝贵财富,也折射着更深沉、更持久的文化自信。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姜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