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修伟:端午节咋就“瘦身”为粽子节了?

发布时间:2017-05-31 10:37:13来源:湖北日报网

  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按照传统习俗,在这一天,人们要赛龙舟、插艾草、吃粽子,进行多种多样的纪念活动。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端午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不过,记者走访发现,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端午节的种种传统习俗渐行渐远,这个节日所留下的仅仅是吃粽子这样简单的意味了。(5月31日央广网)

  “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宋代文学家欧阳修在《渔家傲·五月榴花妖艳烘》一词中描述了端午节人们包扎粽子、举饮雄黄酒、沐浴更衣等民俗文化活动的场景,甚是热闹。对比当下,词中所描述的包粽子习惯虽然传承下来了,但除此之外,诸如饮雄黄酒、沐浴更衣等诸多风俗却被省略了。如此“瘦身”之后的端午节,让人们越发感慨“端午节越来越无趣了”,如此感叹是人们对端午节被“瘦身”的无奈,更是对传承传统节日文化的迫切期待。

  始于春秋战国的端午节,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了,起源吴越民族的图腾,民族的融合,其内涵日益丰富,各民族文化元素融入其中,逐步形成以家国情怀为特征的华夏特色。如今在某种意义上,历史悠悠的端午佳节,其固有的节日味道、节日气息在人们心中开始渐行渐远。多方面的原因促使节日气息不浓,让我们对节日,少了一分期盼,少了一分参与。儿时记忆中,端午佳节总是姗姗来迟,大概半月前,父母就开始准备,挑选糯米、买肉、打酒等,大人小孩均投身于节日准备之中,虽忙忙碌碌,却其乐融融。

  而如今信息多元化时代,各种口味的棕子,凡与端午相关的食品用品,线上线下琳琅满目。远去的习俗和传统文化在现实生活中的空间太小了,多数人已经不按“规矩”和“习俗”过节了,传统的节日像是被晒干的咸鱼,缺少了文化韵味,只剩下干枯的形式。这也许是一些人觉得传统节日乏味,更愿意过洋节的原因。因此,为纪念这一特别的节日,国家将端午节列为了法定假日,与周末合在一起,变成了为期三天的小长假。人们借此小长假,或驾车,或乘火车、高铁、飞机,开启休闲度假短线游,享受生活,亲近自然。这样一来,节日味道还能浓到哪里去?

  人们需要文化来丰富内心,国家需要文化来涵养底蕴,世界需要文化来联通民心。所以,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名义,过好端午节势在必行,且刻不容缓。笔者认为,面对“瘦身”变淡的端午味道,也不必过于伤感,因为在变淡的节日味后面,是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但这些变化不意味着传统的文化、习俗会消失,对自然的热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感悟,是流淌在我们血液之中的。那些传统文化习俗总会找到一种方式,与现代文明融合,实现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赓续与传承,端午节会更有“颜值”,人们对传统节日的喜爱之情会越发浓厚。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修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