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熊彦:让端午粽香飘满贫困家庭

发布时间:2016-06-08 17:32:26来源:SRC-13

  仲夏五月,又迎来了端午节。关于端午的来由有许多传说故事,其中最广为流传的是忠君爱国的屈原在该日跳汨罗江自尽的故事。我国在端午过节的传统也是尤为长久,其与春节、清明、中秋并称中华民族的四大传统节日。

  倘若屈原能活在今天,一定是个爱国爱民的好干部,那么,在端午这天,咱们干部们的精准扶贫对象户的家中飘没飘粽香,有没有充满着温暖和欢乐,则是我们这些扶贫干部们应当及时关切的。

  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端午吃粽子,是家家户户的传统习惯。送上一些咱们干部们自己包的粽子,让“片片粽叶情,个个粽香溢”在扶贫户家中洋溢,即是传统文化的传承,又是干群雨水之情的宣扬。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屈原对国之独立和政治清明的不懈追求,执手清白、始终不悔,影响了千百代人。现代中国的扶贫开发已经30年的不懈努力,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绩,使得数亿国人甩掉了贫困的帽子,但现在剩下的却都是“硬骨头”,经济发展滞后、教育资源落后、卫生条件恶劣、交通不便,乡亲们多么渴望早日脱贫致富,跟上小康的步伐。

  近年来,我们扶贫开发工作已经进入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指出,扶贫开发是我们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是最艰巨的任务。现在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五、六年时间了,时不我待,扶贫开发要增强紧迫感,真抓实干,不能光喊口号,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

  扶贫不掉一区、不掉一人。打赢扶贫攻坚战,还需要多动动脑经。前些天,四川凉山“悬崖村”被媒体曝光后,不少人的第一反应是帮这个村子修路,可仔细想想,一是修这个一个村子的路就要花掉全县三分之一的财力,该县还有33个不同路的村子怎么办,二是修路会对当地的横断山脉的破坏有多大,天然的大凉山天梯景观将被刻上一道永久的疤痕。

  如何让“悬崖村”摆脱贫困?想来,最明智的方法,是帮助这个村子的村民整体迁移此地,让宝贵的自然环境得以完整保留,以待整体旅游开发,带动旅游产业,带动当地脱贫。

  二来,“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对当地青年开展技能培训,让他们自食其力,从被动“输血”变为主动“造血”,真正发挥好“扶贫是为发展经济和摆脱贫困”的目的,自己能吃上自己包的“香粽子”,让端午粽香飘满扶贫家庭。

  稿源:荆楚网

  作者:熊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