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郑端端:问责利剑要“一竿子插到底”

发布时间:2016-06-08 08:15:55来源:SRC-13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京主持召开部分中央部委负责同志座谈会,并到辽宁省召开座谈会,就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征求意见。他强调,对党忠诚最终要体现到担当上。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的制度笼子,制定条例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认识、释放失责必问强烈信号的过程,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和党的工作部门要从自身做起,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6月7日新华社)

  一轮又一轮的问责风暴刮起,使“有权必有责,有错必问责”渐成共识。然而,仍有一些人对问责置若罔闻,有的党委书记主体责任抓的不牢、不严,不敢抓、不会抓,片面肤浅地认为落实主体责任是为了“配合”纪委工作;有的怕得罪人,明哲保身,做“老好人”,对违纪行为、腐败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遇事不敢担当,只扫门前雪,职责被束之高阁,该抓的没抓好,该管的没管住。甚至出现一些问责乱象,该问责的是问责了,但犹如蜻蜓点水,隔靴挠痒……

  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指出,要整合问责制度,健全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期通报的案例来看,问责已成为常态,而且越来越严。其实,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签字背书,做到守土有责。如果出了问题,一味装糊涂,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问责不严、问责不力、问责缺失,制度就成了不带电的“高压线”。可见,一旦问责失之于偏、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成了摆设,对官员就无法形成威慑力,不仅纵容了权力滥用的侥幸心理,更对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造成极大损害。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问责的利剑既要高高举起又要重重落下,坐而论道,不如强化问责。问责是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和改变反腐战局的“利器”,不能偏废,有权必有责、有责必问效、有错必追究,要坚决把问责落到实处,将问责“一竿子插到底”。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各级党委和纪委的重要职责。“两个责任”不能相互替代,更不能相互削弱,必须相互协调。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要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主要负责人要承担起第一责任,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牢固树立“不抓就是失职,抓不好就是渎职”的责任意识。纪委要突出主责、聚焦主业,重点抓好监督执纪问责,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严肃查处违纪行为。

  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问责是落实“两个责任”的保障,也是督促各级党委、纪委把责任落到实处的“撒手锏”。一方面,要制定问责条例,健全问责机制,完善问责的制度链条,发现问题对症下药、标本兼治,明确责任追究的方式、程序和实施主体,将问责更加精细化、制度化、程序化,做到责任追究有规范、有标准、有依据。另一方面,要把问责一抓到底,落到实处。无论是个人责任还是集体责任,都要一查到底,严肃追责。坚持“一案双查”,发现一个,惩处一个,绝不姑息,通过问责一个、查处一个、警醒一片,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层层作出示范。

  俗话说,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问责是起点不是终点,重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倒逼责任。要通过严格的责任追究,倒逼各级党委、纪委转观念、抓党风、抓反腐,真正维护和发挥责任制的权威性、实效性,使各单位各部门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促进责任意识刻印在心、入心入脑、落实于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重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端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