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闲看云起:别让廉政“堤坝”溃于“蚁穴”

发布时间:2016-06-11 11:43:21来源:SRC-13

  记者日前从河北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了解到,石家庄市裕华区位同社区7名干部因受贿集体“翻船”,收受的贿赂款项总计超过8000万元。(6月10日新华网)

  “村官不算官,硬扛半边天”。马长江、邢君海、侯志永等7人,不过是处于权力最末端的“小人物”,但他们却以“蚂蚁搬家”的“恒心”、“耐心”,借社区城中村改造、利用职务之便,在3年持续收受贿赂8000多万。“小苍蝇”干出了“大腐败”,让人顿生难以置信之感。

  其实,像马长江之类“蚁贪”不少。某镇农村经济管理服务中心原主任徐小池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挪用公款268万元,平均每周挪用1.91万元;某村原村主任史福利在负责村里土地拆迁工作时,向开发商索取贿赂120万元。最牛“动物园园长 肖绍祥、最富裕的自来水公司经理马超群等,更折射出“蚁贪”的贪婪和可怕。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蚁贪”体态微小、力量有限,但其见“财”就收,遇“毛”就拔,见“利”忘义。单独看他们的任何一次腐败,似乎并不触目惊心,但长期累积下来,不仅贪腐的数量令人拍案惊奇,还可能让其势愈猖,甚至群体坐大。

  海淀检察院反贪局办案人员介绍,从他们立案侦查的典型案件可以发现,“小官”的共同特征在于均具有经手财务的便利条件。“这种‘蚁贪’式腐败行为人的作案轨迹,充分暴露了发案单位及各职能部门监管严重缺位问题”。由是观之,“蚁贪”的滋生主要缘于监督的缺位。

  “贪如火,不退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可滔天”,对“蚁贪”不能放任不管,一是“立”规矩、划“底线”,给基层权力也系上制度的“缰绳”,以“零容忍”堵住“苍蝇”蜕变“老虎”之路;二是推进基层民主,对重点岗位和关键职位的适当分解;三是坚持防治结合,加强财务审计,缩短审计周期,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筑牢防患未然的“防火墙”。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根治“蚁贪”非一日之功,基层干部要常思贪欲之害,时刻绷紧廉洁之弦,不仅心中有“规矩”,而且干事“有底线”,增强“不想腐”的意识,逐渐养成“不想腐”的习惯。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