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文:对廉政“口袋书”不能期望过高

发布时间:2017-11-09 10:41:37来源:荆楚网

  “什么样的饭局不能参加?”“什么样的场所党员干部不能去?”“红白喜事怎样办才不违规?”……不久前,一本“口袋书”在崆峒区党政机关引发广泛关注。不少党员干部都把这本巴掌大小的《作风建设相关规定解读——作风建设防隐身防变异防反弹“三防”口袋书》放到案头,随时查阅,了解日常工作生活中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11月8日 中国新闻网)

  记者翻阅“三防”口袋书,看到书中精选了17个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关注又容易产生模糊认识的热点问题,通过党纪链接和解读,采用了“漫画+文字”的形式,图文并茂,方便党员干部遇到问题随时查阅学习,答疑解惑,自觉遵规守纪,清楚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此外,书内还收录了《廉洁自律准则》、《崆峒区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十二条严禁》等党纪条规,快捷、直观地反映了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要求。

  笔者认为,在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党员干部廉政建设的今天,基层党委编写作风建设防隐身防变异防反弹“三防”口袋书是很有意义的事,这对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建设来说,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但各级党委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一本小小的“口袋书”,是不可能承担起党员干部反腐倡廉重任的,因此基层党委政府千万不能对廉政“口袋书”的期望过高,把其功用理想化了,这样反而对党风廉政建设产生不利的影响。

  实事求是地说,任何一个官员可能都知道腐败的危害性,都知道腐败是错误的,知道腐败可能让他们身败名裂,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官员,明知道腐败的危害性,还要一意孤行,我行我素地腐败,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贪欲,因为贪欲旺盛,所以把党纪国法视为儿戏,铤而走险,肆无忌惮地腐败,要让这些丧心病狂的贪官污吏,因为一本“口袋书”就打消贪念,就收起贪腐之心,是不现实的。这需要各级党委从体制、机制和法律、制度上,切断官员腐败的源头,斩断他们贪腐的黑手,这样反腐倡廉才能取得成效。

  反腐倡廉不能寄希望于警示类的“口袋书”,但“口袋书”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作用也不能否定,那就是有助于党员干部时时刻刻学习党章党纪,从而把党章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起到警钟长鸣的作用,这对反腐倡廉还是有一定效果的。因此各级党委在编写“口袋书”,强化对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同时,一定要强化制度建设,只有通过制度建设,把官员的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廉政建设才可能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