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鸣:“廉政早提醒”防止“腐败晚播报”

发布时间:2016-06-12 17:14:19来源:SRC-13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随着手机震动,河北省纪委监察厅每周一次的“廉政早提醒”如期而至。突出主题早提醒、篇幅简短容易看、温馨提示易接受,自2014年9月份开始,河北省纪委充分发挥手机短信快捷、方便的优势,每周向省直各单位、市县两级、省属高校党委(党组)中心组成员,以及省纪委监察厅全体机关干部约1万人发送“廉政早提醒”。(6月10日人民网)

  手机已经成为当前生活中的一种必须品,它在为人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也给了人们一种全新、便捷的交流方式。河北省纪委以手机为媒介每周为各级机关干部发送“廉政早提醒”的做法值得推荐。其内容涵盖学思践悟、《准则》、他山之石、《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基本内容和深入阐释,针对性地发布了“警示防范”“假日提示”“廉政声音”等具体要求和典型案例,既方便领导干部随身学习,又能给领导干部随时提个醒,努力做到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防微杜渐,真正通过“廉政早提醒”来防止“腐败晚播报”,让廉洁正风形成新常态。

  “廉政早提醒”是一道“紧箍咒”。领导干部要牢记廉洁的重要性,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是否干净淳朴,关键在于抓好作风建设,做到问题的早发现、事件的早提醒、错误的早纠正,将危患的苗头扼杀在萌芽之中,将风险的意识时刻谨记在每位公仆心中。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平稳过“廉节”,处理好人际关系,衡量好人情往来和贪污受贿的划分,春风化雨,防微杜渐,竖起一道“常纠风”“严抓风”“肃正风”的坚强思想防线,为领导干部扎好“紧箍咒”。

  “廉政早提醒”是在防止“腐败晚播报”。当前反腐形式十分严峻,“着了魔”式的贪腐官员更是数不胜数,而为何这些令人咋舌的贪腐行为都能发生?笔者认为关键在于个人思想的“跑偏”,在其位不能谋其政,不能以身作,目无法纪,我行我素。因此,只有平常不断发力,通过细致入微的做法让党规党纪内化于心,渐渐外化于行,这样防患于未然,才能有效遏制“腐败晚播报”情况的发生。

  “廉洁早提醒”让反腐倡廉形成新常态成为可能。反腐倡廉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打持久战,而“廉洁早提醒”这一反腐倡廉“终端”则正是应当前形势下将工作做细做好的又一利器。但反腐工作仍任重而道远,既要立足长远又要放眼当下,抓紧每个重要节点,不放松每一刻的监督与管理,又要结合各个部门、各种力量、多种平台来合力反腐,而且要做到防微杜渐,建立严格的监督管理制度,用铁一般的纪律要求每一位领导干部,无论职位大小高低,全面从严,坚决反腐,为反腐倡廉砌一道坚强壁垒,让反腐倡廉形成真的“新常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