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闲看云起:“吃”出来的廉风当劲吹全国各地

发布时间:2017-01-06 17:19:05来源:SRC-13

  一盆饸饹面、一盘烧饼、一碗羊肉臊子、两碟泡菜……这是2016年11月29日中午,陕西省延川县统计局干部高胜利一行3人在该县永坪镇下乡时,在镇政府“廉政灶”上吃的一顿便饭。(1月4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推进党风廉政也不会有所例外。延川县永坪镇建起了“廉政灶”,从细节着手养成廉洁习惯,不仅堵塞了铺张浪费的漏洞,更正了党风、“清”了政风、赢得群众的信任,值得我们为之点赞。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吃”高标准“,喝“高档次”、抽“高规格”,用公款挥霍,占用了许多民生的资源,消耗了大量民脂民膏。据九三学社中央2012年提案显示:目前,全国一年公款吃喝的开销已达3000亿。“餐桌上的腐败”,“舌尖上的浪费”,无不令无数群众深恶痛绝。

  “吃吃喝喝无小事、筷子头上有‘政治’”。其实,公款挥霍并不仅仅是浪费的问题。有官员在悔过书中说:“我犯错的原因在于,思想缺乏追求,放纵自己,生活追求奢侈浪费,非名牌不穿”;开化县原县长助理胡青延就是公款浪费的典型,他把公家的钱柜当做自家钱包,家里的麻将桌、乒乓球桌、自家办的酒宴,乃至赌博的赌资,花的都是公家的钱。

  事实上,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地吃喝风气已得到有效控制,但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这类腐败行为仍不时曝出。近日,遵义市仁怀市计划生育协会原专职副会长袁华忠、永新县埠前镇汶水村原党支部书记刘金光等违规公款吃喝的问题被先后曝光。由此可见,永坪镇以“吃”出廉风的做法,实在有必要推向全国各地。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抓实、抓细、抓长党风廉政教师,首先就要管住官员贪吃的嘴。党和政府一方面要加大财政监督、斩断官员吃喝的财源,提升问责力度、镇住官员吃喝的胆,另一方面要构建监督网络、挤压官员吃喝的空间,用教育引导增强自律、让官员自觉远离吃喝。如此标本兼治,或能阻遏吃喝风的泛滥。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