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韩茹然:莫让高温津贴成为“纸上权益”

发布时间:2016-06-13 08:50:59来源:SRC-13

  每到夏季中国各地均出现高温,人们就像生活在一个大熔炉里面,虽然许多人可以在空调房办公、在家避暑,但仍有相当数量的劳动者或因职责所系、或因生计所需而直面户外高温。在如此高温天气中,爱心与理解,以及政府部门能否给劳动者及时送去足够的关怀就显得格外重要。

  在高温下的作业者进行一定的关怀是十分必要的,劳动保障部门表示,在高温下工作应发放高温补贴。高温补贴是为保证炎夏季节高温条件下经济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保障企业职工在劳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身体健康,决定适当提高职工夏季清凉饮料费发放标准。国家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补贴。

  然而,仅在2015年7月14日,人社部等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但许多地方仍有不少公众吐槽称“没领到”。高温津贴本是国家规定的特定人群应该享受的福利待遇,为何却一直迟迟不能履行,听起来不错的高温津贴缘何竟成了“纸上权益”?

  这些规定往往由一个地方的某个部门出台,缺乏权威,劳动保护主体部门不明确,在监督、行政执法、纠纷处理等问题的处理上,容易在各部门的“怠慢”中搁浅。规定本身在一些关键问题上模棱两可,难以有效实施。

  应对热浪侵袭,需要爱心和理解,但更离不开制度的保障和刚性约束。有关部门应参照物价变动情况,及时制定最新高温津贴政策,同时加强对企业的监管,严格查处高温违规施工和拒不发放高温津贴的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高温天气就像一张试卷,考验的是政府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只有用以人为本和爱民之心做答,群众才能打出满意的高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茹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