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罗定坤:高温津贴重在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2016-06-14 09:17:09来源:SRC-13

  进入6月,高温津贴进入发放时间。记者昨日获悉,本月起,我市职工可领高温津贴,发放标准为每人每天12元,起止时间为6至9月。(6月13日《荆州晚报》)

  何谓高温津贴?国家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虽然国家早有规定,各级政府也很重视,相关部门更是时常进行检查, 却依然有一些人拿不到。究其原因,无非是发放资金紧张,发放范围难以统一,发放标准不好把握等理由。让那些当享受高温津贴的一线职工望“贴”兴叹,反倒是室内工作的人员领到津贴。这就是说,该拿的拿不到,不该拿的反而拿了,造成这样的尴尬局面已不是一年两年。

  另据媒体报道:“由于地区和行业有差别,经济基础也不一样,有些地方保工资、保开门、保经营都勉为其难,更谈不上各种津贴、补贴的发放”。也就是说,同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同在高温下作业,享受的待遇不一样,高温津贴就成了名副其实的“纸上清凉”或“口头福利”,不怪职工们有看法、有意见。

  既然国家对发放高温津贴有明文规定,发放多少也有统一标准,那么,我们一些坐在空调房间办公的官员们,不妨想一些办法,挤出一些资金,不管怎么说,办法总比问题多,决心总比困难大,应该让那些在高温下的一线职工及时领到高温津贴。再说我们官员们要经常下去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真心为民办一些实事,做一些好事,从而让高温津贴体现制度温暖和人文关怀,起到凝心聚力的作用。

  让人可喜的是,又是赤日炎炎来袭,省市传来大好消息。目前全国有28省市明确了高温津贴发放标准,我省也不例外,每人每天12元,我市也将同步发放。由此可见,这是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积极主动为一线职工谋福利的一项好举措,虽然有少数地方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也能让职工们享受好政策带来的清凉,同时也将大大提高他们努力工作的积极性。

  有一位时评家说得非常好:炎炎夏日,酷暑难耐。每月一两百元或两三百元的高温津贴,虽然不多,却是国家对坚守在高温环境下劳动者的体恤,体现出善意与温度,各方都要重视起来、都要付诸于行动。窃以为,高温津贴并不在于多少,重在落实到位。光媒体宣传不行,光下红头文件不行,光大会讲小会讲不行,光打雷不下雨更不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