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许尽欢:官微“掐架”,可爱却不可取

发布时间:2016-06-13 08:51:37来源:SRC-13

  6月1日,甘肃陇南成县卫生计生局官微发布了一条纪念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成立36周年的政务活动信息,引来一些网民的跟帖议论,官微管理员与多名网友在网上多次互评转发,双方均“言辞犀利”互不相让。(6月12日《新京报》)

  官微,自开通以来,就格外“受宠”,一字一句都可能在网络引起热议,当然,惹下“口水官司”的情况居多,然而,甘肃陇南成县卫生计生局的官微,惹下的这场“官司”,是非却难有定论。

  与以往出现的官微神回复、打太极等事件相比,成县卫计局的官微管理人员并非信口雌黄、十恶不赦之辈。相反,笔者认为,这是一个可爱的人,读者别急着反驳,至少,他是一个热爱自己工作、维护国家大政方针、坚持个人信念且敢怒敢言的人。在这个网络信息鱼龙混杂的年代,有不少人由于个人生活、工作不如意,喜欢到网络上乱撒气,故意传播负能量。更有好事者专门给党和政府“找茬”,只要看到政府新闻之类,不管三七二十一,昏天黑地乱骂一通,甚至诽谤国家领导人形象,妄议中央。

  在这种环境下,我们其实期待一些网络上的明白人,来激浊扬清,传递正能量。所以,在笔者眼里,这位微博管理员,只是一位可爱的“愤青”。从他与网友“拌嘴”的内容来看,他不计后果的一时嘴快,虽然的确不合时宜,却并非不可饶恕,毕竟,敢于发声的人终归是可爱的。所以,公众无需揪着“掐架”二字不放。

  然而,官微,并不是个人的QQ、飞信或者微博,官微是政府部门的“喉舌”,一言一语,都代表着官方形象,所以,官微的管理人员不可以装可爱,不可以卖萌。成县卫计局的官微,在这点上,就显出了几分“年少轻狂”,给对方留下了不少“小辫子”。故而,官微“掐架”,可爱却不可取!

  那么,官微就应该“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吗?答案是否定的,在面对一些不合理的言论时,官微理所应当发声,这既是权力,又是义务。毕竟,如果官微都装聋作哑,谁又来“声”张正义?只不过,官微在回复的时候,一定要把握住一点:官方性。既要传递权威,又要放低姿态,用合乎时宜的语言、真诚耐心的态度去面对网友的刁难。

  纵观最近两年官微“失言”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出,部分部门虽然有亲民的初衷,却未能在管理上实现规范化,所以才会出现结果不尽如人意甚至南辕北辙的情况。明明想要传递正能量,却最终落得个被网友围攻的下场,好不凄凉。所以,与其抓着“掐架”的官微不放,不如认真想想,官微,该怎么体现一个“官”字的权威,以及一个“微”字的姿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许尽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