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颂寒:官微转载指责文章,仅道歉还不够

发布时间:2017-02-11 11:36:24来源:SRC-13

  女游客在云南丽江被打毁容事件发生多日,目前6名嫌疑人已被批捕。2月10日晚,丽江警方官方微博转发指责被打女游客“放荡”的内容。今天凌晨,丽江警方道歉称这是近期警方官微出现登录异常现象所致。(2月11日《法制晚报》)

  云南丽江女子被打毁容事件过去多日,丽江警方官微转发了一篇关于被打女子“放荡”的内容。对于这种情况,丽江警方表示是官微登录异常所导致。

  官方微博作为一种传播媒介,一般所转发的文章,都会出于自身立场说话。对于转发被打女子“放荡”文章的云南丽江警方,仅仅用一句官微登录异常来回应,显得十分苍白无力。首先,这条微博的内容,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警方存在报复的可能性。毕竟,女子被打毁容事件,受到最大质疑的便是丽江的警方。因为,当整个事件通过微博曝光之后,警方的处置力度才算是回归“常态化”。因为之前一直处于滞缓状态,警方的查案过程一直饱受外界质疑。所以,也就不难让人怀疑,是不是因为女子被打事件让丽江警方丢脸了,才通过这种方式来进行回击呢?

  就算如警方所言那样,官微真的是被别有用心者盗用,其言论并非出自丽江警方的立场。但是,这并不代表丽江警方不负有“连带责任”。官方微博作为公共部门发声的一种重要途径,任何通过官微发声的言论,都至少代表了官方的一种态度。对于官方微博的维护,必定有相关的责任人进行把关。但是,对于一篇饱受质疑的转发文章,官方如此堂而皇之的转发了,这不像是黑客的作风,更像是官方的有意为之。当然,如果要真的深挖细节,警方可以认真调查整个事情经过,还原更多真相来自证清白,而不是一句苍白无力的异常登录来为自己甩锅。毕竟,这样的甩锅让人更加疑窦丛生。

  官微作为公共部门发声的重要途径,一般都表达了官方的一种立场。很多部门都有专人负责官微的日常运行和维护,但不可忽视的一个问题是,当官微变成一种“泄愤”的工具,甚至成为传播谣言的一种工具。那么,负责发声的公共部门该有怎样的责任呢?所以,丽江警方与其说是“异常登录”,不如认真反思,给出调查结果,究竟是怎样异常登录的。对于类似的情况,警方将会采取何种态度来防范。如果,没有足够诚恳的态度,一句道歉,丽江警方是很难让人信服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颂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