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婧蓝:别把“谢师宴”异化成敛财工具

发布时间:2016-06-26 16:26:54来源:SRC-13

  为防止党员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滋生隐形“四风”问题,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一系列措施,早行动、早预防、早教育,积极打好违规举办“升学宴”“谢师宴”的预防针。(6月2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

  谢师宴,也叫升学宴,尊师重道是中国几千年来的传统美德,孩子升学了,家长总要感谢一下老师,谢师宴也就应运而生,谢师可以表达对老师的感谢,也可以选择送自己动手做的贺卡等,不过,现在的谢师宴更多的是给师生情笼罩上物质化和庸俗化的阴影,不应提倡。

  在越来越多的违规“谢师宴”面前,谢的已经不再是“师”而是“宴”,把好好的一场感恩场面变成了“显摆宴”、“炫耀宴”。多了几分“铜臭”少了几分师生的情谊,在碰撞的酒杯声中,让“师生情”有了变味。

  什么是真正的谢师宴?相信很多人未必理解,这是一种感恩,是对老师辛勤付出的感谢,是对师生情谊的一种尊重,但是当这样的恩情掺杂了权力、面子、金钱……看起来“费尽心思”的宴请未必就是老师心中所爱。

  再者,这样的攀比宴请之风,不但容易让领导干部踩上了违规的红线,更容易给那些家庭条件不好的人带来负担,也污染了社会的风气,一种约定俗成的“谢师宴”成了“摆”,而不是“谢”,“工具式的谢师宴”不要也摆。

  “谢师宴”越来越没有以前的味道了。这是很多人的心声,因为现在的谢师宴成了一些心怀不轨者借机敛财的机会,成为了一些领导干部滋生隐形“四风”的机会,让尊师重道的味道开始变质,这样的谢师宴实在是不讨人喜。

  要让谢师宴回归,需要廉政提醒短信,需要社会风气的重新回归,需要重新认识谢师宴的本义,更需要在监督上下硬招,下狠招,走出物质的误区,走向精神的高度,以更优异的人生成绩来报答恩师,才是最好的“谢师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婧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