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传薪:谢师宴不要沦为“谢师厌”

发布时间:2016-07-30 10:12:42来源:SRC-13

  目前,高考、中考陆续公榜,一些家长正忙着摆“谢师宴”,以答谢老师对自己孩子的教诲。宴请方担心档次低了对不起老师,每桌酒席价格逾千,有的还有红包奉送;有的老师忙着赶场子时,往往处于“两难”之中:不去吧,担心有人说是“架子大”;去吧,宴席很累,酒精伤胃。结果,吃、请双方都感到身心俱疲。所以,在谢师宴即将火热登场之时,还是降点温的好。

  答谢老师,感恩老师,体现了尊师重教的美德,可以有多种选择和方式。但是,有人为了显摆,竞相攀比,场面越搞越大,档次越来越高,酒水越来越贵,家长有点硬撑之感,老师觉得让学生家长如此破费,有点“不好意思”。这样一来,使谢师宴难以吃出感恩的意思来。这就违背了尊师、谢师的初衷,使原本纯洁的师生情有点“变味”,使社会产生厌倦。

  在反腐倡廉的今天,谢师可以采用多种形式,不一定非得设宴。可以通过电话、微信、微博等形式,交流感情,传递友谊;也可以几位同学联合操办茶话会,清茶一杯、水果一盘,与老师一起回忆校园生活,畅谈明天打算,唱歌跳舞,合影留念,互赠小小纪念品,那样也许更有情趣,也无经济负担,谢师活动会更加开心愉快。

  每个学生都会遇到毕业升学的这一环,不一定非得通过设宴来“表示表示”。学生谢师的最好方式,就是继续努力学习,用学习好成绩、事业好成就,用回校看望老师等方式来回报老师。

  当前,有的地方纪委对党员干部参加谢师宴请,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要求党员干部不要参加谢师宴,提醒干部注意廉洁,防止升学宴中的腐败行为,道是无情却有情。赴宴者在特殊时期、特殊节点,参加谢师宴还是谨慎为好。规模、档次、参加人员、谁是东道主,都得事先了解清楚,一定不要闯“红线”,犯错误。

  在谢师宴出现季节性高潮的时候,我们还是要泼点“冷水”: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可以谢师,不必设宴,谢师宴不要沦为“谢师厌”。

  稿源:荆楚网

  作者: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