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吴树玲:莫让铜臭气污染了“谢师宴”的纯真本质

发布时间:2016-06-27 16:28:31来源:SRC-13

  近日高考成绩放榜,升学宴、谢师宴又成了不少考生家庭的庆贺方式。昨日,巫山县高唐街道信访科工作人员陈春林,因女儿高考后违规操办升学宴被立案调查。目前该县纪委决定给予陈春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高唐街道党工委已辞退陈春林高唐街道信访科临时工作。(6月27日人民网)

  6月必然是一个备受瞩目的月份,高考、中考的汇集,注定不会让这个月太寂寞,无论成绩如何,“谢师宴”必会适时粉墨登场。“谢师宴”,也叫升学宴,是尊师重道传统美德的一种体现,这事本身无可厚非,但 “后高考时代”, 这种少了几分“恩师”的情谊,多了几分“铜臭”味道的流于形式的“谢师宴”总会出现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这酒宴,本是学生的感恩,是家长的感激,现在却满身充斥着“铜臭味”,成为一些人敛财之机,进一步助长隐形“四风”问题的滋生,对社会风气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必须用纪律和制度从根本上遏制这种歪风邪气,千万莫让“铜臭气”污染了“谢师宴”的恩情。

  十八大以来,自上而下,不少地方都出台了严禁领导干部违规操办“婚宴”、“寿宴”,但“谢师宴”还是第一次明确提出。各地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意见也先后出台各项纪律坚决纠正“四风”,重庆市纪委严禁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严禁党员干部借子女升学之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严禁党员干部用公款支付或者由其管理服务对象支付“升学宴”“谢师宴”费用。临海市纪委向全市党员干部发送了一条廉政提醒短信:“请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倡导新风正气,不得违反规定操办、参加‘升学宴’‘谢师宴’……”

  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总是有些人喜欢“顶风作案”。 据巫山县纪委监察局调查,妻子黄美艳与陈春林商议,拟以其女考大学名义操办宴席。为规避调查,在办理升学宴前四天,二人办理了离婚手续,真是“绞尽脑汁”、“千方百计”,但是在党的纪律面前一切都会显露“原型”,目前该县纪委决定给予陈春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高唐街道党工委已辞退陈春林高唐街道信访科临时工作。

  充满“铜臭气”的“谢师宴”渐渐失去了往日的味道,各种原因让谢师恩情开始变质,这其中既有部分党员干部缺乏廉洁自律意识,为谋一己之私置党纪若罔闻,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出纪检部门监察的缺失,要想根除“谢师宴”之弊病,既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牢记党纪国法,时刻谨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又要求我们的纪检部门加大问责违规处置机制和制度,双管齐下,出“重拳”打击“顶风作案”者,用法纪架起高压红线,让抱侥幸心理之人真正做到不敢“越雷池一步”,只有如此,才能还“谢师宴”一个纯真本质,还社会一个风清气正!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