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朝清:“保姆洗内裤”尊重劳动者说“不”的权利

发布时间:2016-06-27 11:32:12来源:SRC-13

  保姆小沈30岁左右,经一家保姆中介机构介绍入职该雇主家的,她感觉与雇主蛮合得来,但有一点却让她左右为难、欲言又止。“我多次拒绝洗男主人内裤,但雇主强行要求并说,不洗内裤要扣发工钱……” 经过多次“交锋”,小沈和女主人各执己见,最终小沈离职了。(6月26日《都市快报》)

  在现代社会,家政服务进入寻常百姓家,从精英消费逐渐向大众消费过渡。然而,家政行业在一定意义上还处于“野蛮生长”的阶段,在专业化、规范化的道路上依然有漫长的道路要走。围绕着该不该洗内裤,保姆和雇主难以实现利益协调,最终保姆用退出的方式来终结这一雇佣关系。

  这边厢,在家政服务收费不菲的格局下,雇主认为保姆洗内裤理所当然;那边厢,女保姆每次看到男内裤就会脸红、难为情,在心理上难以接受洗内裤。在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观念多样化的今天,不同的利益群体围绕着同一事件产生观念冲突和利益博弈在所难免。当双方针尖对麦芒,谁都不愿意退让和妥协的时候,退出成为一种最直接也最有效的策略。

  家政服务通常发生在相对封闭的私人空间,处于注意力的边缘地带。家政服务的品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保姆的角色扮演,一旦保姆上演“变形记”,轻则“磨洋工”,重则让雇主遭受人身、财产方面的侵害;这一点,在“毒保姆”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与此同时,保姆的遭遇往往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保姆的利益诉求也处于一种被忽略、被漠视的境地。

  对于洗内裤,不同的保姆有着不同的理解程度和接受程度。对于一些上了年纪的保姆来说,洗男主人内裤无伤大雅;对于一些权利意识较强、内心更加敏感细腻的年轻保姆来说,洗男主人内裤让她们难以接受。事前没有“未雨绸缪”、没有进行沟通和协商,难免会导致“保姆洗内裤”最终的不欢而散。

  一个旨在“让劳动更有价值,让劳动者更有尊严”的社会,不能将“保姆洗内裤”当成笑话看。那种认为保姆洗内裤理所当然的想法,说轻一点是“习惯成自然”的固化思维,说重一点是地位不对等、权利失衡下的傲慢与偏见。毕竟,当雇主的利益诉求超越保姆的接受能力,保姆也有说“不”的权利。

  解决家政服务过程中出现的利益纠纷,既需要家政行业提升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也需要雇主重塑和更新价值观念。对于一些可能引发争议的家政服务内容,如果事前能够多一些沟通和协商,“保姆洗内裤”的价值分歧或许就可以消弭。尊重保姆的异质性和说“不”的权利,让利益博弈和家政行业专业化、规范化有机结合,雇主和保姆都能从中受益。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