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员文章:坚守政治良心 迈向伟大复兴

发布时间:2016-06-27 13:11:56来源:SRC-13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本网特推出“良心向党”组合报道,以系列评论开篇,敬请关注。

【“良心向党”组合报道】坚守政治良心 迈向伟大复兴

【“良心向党”组合报道】党员要讲政治良心
【“良心向党”组合报道】心存敬畏底线 方得良心始终

【“良心向党”组合报道】用政治良心净化政治生态

 

  95载苦难辉煌,95年初心不改。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价值准则和奋斗目标,也是这个无数次逆袭成功的执政党始终恪守的政治良心。

  良心,源自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孔曰成仁,孟曰取义,“以德治民”“民贵君轻”,起点正是良心;“无为而治”“自由平等”,老庄之说,内在规律是良心;“正名实、严赏罚”,法家思想贯彻的仍是良心之“道”。及至宋明,理学讲“存天理”“尚礼义”“正心诚意”,心学讲“致良知”“穷物理”“知行合一”,恪守的都是良心二字。

  良心,是一切有益于人类文明进步学说的初心。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走出狭隘私人领域,不断维护公共利益,是现代政治的一致追求。而马克思主义在创立之初,就确定了追求社会自由平等,实现生产力极大发展,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目标,这也是科学社会主义不懈的追求。

  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自始至今的行动写照,是贯穿于生动实践的高度自觉。上海法租界的风雷激荡,长征路上的星火燎原,抗击外侮的舍生忘死,“进京赶考”的严峻挑战,改革开放的壮丽史诗……95载波澜壮阔,见证一个政党果决履行着对人民的承诺,也见证着这个政党在服务人民中从小到大,从弱到强。

  无愧于事,无愧于身,更无愧于心。不管是救亡图存赴国难,还是自力更生搞建设,抑或是探索推进社会治理,始终保持着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公而忘私奉献牺牲,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艰苦岁月默默耕耘,为人民而奋斗,为人民谋福祉,这正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良心。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着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激荡起亿万人民的共鸣,汇集着全世界华人的磅礴力量。

  人和则政兴,始终紧紧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断壮大执政的同心圆和朋友圈,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向全世界郑重宣告的时代使命,体现的正是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治良心。

  现代社会里,政治是庄严的事业,也是具体而微的生活,既要全民参与,更需价值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离不开具有强大凝聚力号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变化,在治国理政新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理念的提出适应了发展的需要,“四个全面”新战略的布局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时代在变,理念在变,布局在变,不变的是以人民利益为根本的初心。

  今天,纪念建党95周年,最重要的是将“两学一做”落到实处,既要守纪律讲规矩,也要恪守政治良心。

  每一个党员干部,要时刻谨记权力来源于人民,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让执政方式和执政能力经得起实践检验,经得起历史考验,做中国梦的创造者,带领群众共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华章。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延伸阅读:

  系列述评:领航中国 扬帆奋进

 

  [良心向党]天门一家三代用生命书写“共产党员”

  [良心向党]大冶灵乡:基层党员从坦桑尼亚寄回学习心得(图)

  [良心向党]恩施“巴实书记”做的事 群众心里都有本账

  [良心备忘录]九旬老人离休仍坚持汇缴党费:党培养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