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员文章:心存敬畏底线 方得良心始终

发布时间:2016-06-29 11:45:19来源:SRC-13

【“良心向党”组合报道】坚守政治良心 迈向伟大复兴

【“良心向党”组合报道】党员要讲政治良心
【“良心向党”组合报道】心存敬畏底线 方得良心始终

【“良心向党”组合报道】用政治良心净化政治生态

 

  无论哪种宗教信仰,还是哪种传世的政治学说,都会劝人向善。只有心存敬畏,才能培植善念,“养浩然之气”,盈于天地之间。

  十八大以来,大批“老虎苍蝇”入笼伏法,随着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一批大老虎的落马,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胜利,政风日渐清朗,群众拍手称快。

  反腐败关系人心向背,更关乎生死存亡。不少腐败奇闻令人发指: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被带走时,家中发现上亿现金,约重1.15吨,执法人员调去清点的16台点钞机,竟被当场烧坏4台;秦皇岛科级干部马超群家中搜出现金约1.2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连执法人员都感叹“简直是天方夜谭”……

  对魏鹏远、马超群这样的“腐败极品”,只有四个字形容,“天良丧尽”。

  “天良”指的是做人最基本的良心。“良心者,本然之善心”,良心是道德情感的基本形式,是个人自律的突出体现。失去敬畏,就丢掉了良心,丢掉了做人最基本的资格。

  心存敬畏,是道德初心,也是从政良心。“敬”不是顺从,“畏”并非害怕,而是价值追求和人格自律。党员干部要明晰法度、规则、秩序,自律自省,心存敬畏底线,方得良心始终。

  作为党员干部,在道德自觉上不仅要有“本然之善心”,更要有政治良心。“常思贪欲之害”,做一个大写的人;“常怀律己之心”,须臾不忘党员身份;“常修为政之德”,时刻恪守人民至上的准则和信条。

  政治良心,起源于敬畏,升华至信仰。从嘉兴南湖的一叶扁舟,到领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东方巨轮,一代代共产党人用青春热血乃至生命践行着“为人民谋幸福”的诺言,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最真诚的赞誉与拥护。

  从“八项规定”到 “反四风”,从 “三严三实”到“两学一做”,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新起点上,每一名党员都要以良心为镜,正心修身,纯正信仰,细学、深思、笃行,立足本职岗位,担当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使命。

  国事无私,政道去邪,法不容情。当前的中国发展进入攻坚期,太多工作需要推进;改革深水期,太多困难需要破题。心存敬畏底线,把政治纪律摆首位,把政治良心树起来,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就能攻坚克难,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敬天而道,畏义而节。在良知和信仰的战场上,只有永远保持冲锋的姿态和永不磨灭的政治良心,才能勇往直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澎湃的激情和永续的动力,把发展推向新高度,让追梦抵达新境界。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延伸阅读:

  [建党95周年系列漫画]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建党95周年系列漫画]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建党95周年系列漫画]为政者,廉以洁己,慈以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