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员文章:用政治良心净化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16-06-30 14:49:56来源:SRC-13

【“良心向党”组合报道】坚守政治良心 迈向伟大复兴

【“良心向党”组合报道】党员要讲政治良心
【“良心向党”组合报道】心存敬畏底线 方得良心始终

【“良心向党”组合报道】用政治良心净化政治生态

 

  1920年春夜,浙江义乌分水塘村一间矮小僻静的柴房,昏暗的油灯前,年轻的陈望道奋笔疾书。

  几个月后,1000册中译本《共产党宣言》在上海出版,这本只有28000多个汉字的小册子,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信仰故事的思想起点。

  从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成为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带领人民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取得这样的成就靠什么?习近平总书记的回答是,“靠的就是党坚强有力,靠的就是党紧紧依靠人民,靠的就是党有科学理论指导、有坚定理想信念、有严密组织体系、有铁的纪律。”

  党的力量来源于人民,来源于每名党员。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合格的党员,必须坚守政治良心。

  政治良心,是每一名共产党员为人处世的根本遵循,是发自内心的自我约束,是对政治责任的高度自觉,是对执政能力的内心自省。政治良心是如影随形的岗哨,时时监督自我的一言一行;政治良心是内心深处的标尺,时时权衡周遭的是非曲直;政治良心是理想信念的基石,支撑每一名党员将宗旨、纪律和准则融入血液,化为行动。

  “德莫高于爱民,行莫贱于害民”,党员干部应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金钱观,守好政治良心本色,把党纪国法作为必须遵守的规矩,自觉强化纪律规矩的意识,从我做起,净化政治生态。

  讲良心、净生态,关键在于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思想上“姓马”,行动上“信马”,让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在心中扎根。

  “党面临的赶考永未结束”,中国共产党肩负着领导国家政治和社会管理的繁重任务。要管理好国家事务,就必须首先加强自身建设,管理好党本身的事务,将党建成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只有以上率下,凭良心说话、循良心办事,更好地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功能作用,加强自我约束、努力自我净化、不断自我完善,才能激发执政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生命力。

  每一名党员都秉持政治良心,必将带来一缕缕政治清风,最终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历史和人民既赋予我们重任,也检验我们的行动。以政治良心纯正信仰,坚定信念,净化政治生态,就一定能让信仰的传奇故事永续传承。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延伸阅读:

  陈望道:柴房里译出《共产党宣言》

  人民日报:选择,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

  人民日报:选择,奋斗在复兴的征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