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国栋:制止高考炒作,需有更多刚性约束

发布时间:2016-06-27 17:14:01来源:SRC-13

  据报道,针对近年来每逢中、高考结束,便出现宣传“状元”事迹和学校升学率等现象,黑龙江教育厅提出,全省初、高中学校不得利用新闻媒体、校园网站、宣传条幅等各种方式,炒作升学人数、升学率、高分数考生等。(6月26日中国新闻网)

  日前随着河南、陕西等公布高考成绩,今年全国31省份的的高考成绩已全部出炉。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各地的高考分数线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变化。其中原由自有专家揭晓,笔者对此不想多说,想说的是如何制止高考后难免出现的包括高考“状元”在内的各种炒作。

  虽然这样的炒作弊大于利甚至有弊无利,有关部门也三令五申要制止甚至禁止此类炒作。但不难发现,利用各种手段炒作高考“状元”、 升学率等,仍是许多地方高考后就会上演的一场“大戏”。 这其中,我看利益使然是一方面,缺乏刚性约束,流于隔空喊话,不是真制止恐怕更是一方面。

  而相形之下,黑龙江教育厅的规定就显得难能可贵了: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下达升学指标;不得以任何形式统计公布各地初、高中学校升学人数、升学率,以及升入重点大学、重点高中情况等高考信息,不得用考试成绩对学校和教师排名排队……

  显然,上述诸多“不得”规定不仅很有针对性,有利于断了那些惯于炒作者的“后路”,事实上也断了那些惯于炒作者的“财路”,应该说是从根本上制止或者禁止进行高考炒作的一柄利剑,值得借鉴。

  毫无疑问,向高考炒作说“不”,光靠一般的说教不行,真要做到令行禁止,就需要有更多的“不得”护航,从而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学生观、质量观和人才观,这才是我们大家所希望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