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谢晓刚:走过高考,我们需要更多的从容

发布时间:2017-06-21 08:42:38来源:湖北日报网

  读书考学,对于大多数中国百姓来说,自古就是跳出农门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甚至可以说是光宗耀祖的关键一役。高考,之所以历年来备受关注,每年让亿千家庭备受煎熬,其根本原因仍然在于此。

  2017年高考成绩即将在本周陆续公布。对于高考过来的人来说,高考有什么意义?对人生到底有什么样的影响?

  这不仅是众多高考生需要面对的问题,更是我们全社会需要思索的问题。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5名参加过高考的受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82.8%的受访者认为高考对自己的人生轨迹影响大,52.3%的受访者认为高考的意义是提供一个相对公平的竞争机会,对于高考失利,42.3%的受访者表示“未来的路还很长,不能过早下结论”。

  每年高考结束后到成绩公布前的这段时间,众考生往往会出现两个端性问题,要么会因估分发现没考好,郁闷不得欢,要么会因为过度放松而透支体力,无论哪一种情况的出现,都属于典型的中国式“高考后综合症”。放下的、放不下的,都是因为高考在大家心里的份量,谁不想寒窗十年一朝得雪?这身后还有父母的殷切期盼、亲朋好友的高度关注。

  不可否认,作为一项重要的人才选拔制度,高考在促进社会阶层流动、守护社会公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许许多多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但是同时必须牢记,世界早已进入了“互联网+”时代,生活已经变得千姿百态,通往罗马的路已经不再局限于那几条,高考就是一场选拔考试而已,得之泰然,失之淡然。

  理想的分数,理想的大学,这是每个考生都想要的,但状元也就那么一个,所谓的众望所归名牌大学也就那么几所,人生却要继续,青春仍然需要跋涉,年青的风帆才刚刚挂起。谁说高考失利的人生就是颓废的?风平浪静的大海,依然暗藏着波涛汹涌。

  人生成功的路途不可能复制,但他人勇攀高峰、不服输的精神却是可以学习、借鉴的。高考是人生的一个重要经历,是人生必经的一道坎。越过去了,无论是踉跄还是平坦跨越,都只是短暂的瞬间,并决定不了自己对社会贡献的大小,也决定不了一个人最终是否走向成功。

  高考后,我们需要更多的从容。不管结果如何,选择如何,只要我们合理规划自己的人生,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时刻不忘记做更好的自己,处处皆可成才,处处皆可活得精彩。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谢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