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谢宏:“红色脊梁”撑起受灾群众的“生命之舟”

发布时间:2016-07-03 13:17:21来源:SRC-13

  昨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近期雨情汛情新闻发布会,省防办专职副主任袁俊光透露,截至当日上午8时,本轮降雨已致长江干流监利、汉口水位超设防,倒水李家集、滠水黄陂、澴水孝感、府澴河卧龙潭、大富水应城、超警戒,举水柳子港站超保证水位,梁子湖、斧头湖水位超设防;全省水库超汛限水位1107座,其中大型水库8座,中型水库47座,小型水库1052座。(7月3日荆楚网)

  灾害面前人类是渺小的,生命是脆弱的,但人性是伟大的。受极端天气的影响,湖北省多地的降雨量突破历史记录,外洪内涝几近席卷全省,无论身处繁华的城市还是偏远的农村,面对突如其来灾难,人们最大的感受就是无助。每当我们的国家遭受重大灾难考验时,总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不辞辛苦、排除万难、冒着生命危险出现在救援的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子弟兵”、“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的意义。正是他们将“红色的希望”带给了灾情的群众,是他们的无私奉献和自我牺牲精神坚定了人们战胜灾难的信心,是他们的“一点一滴”不断强化着中国共产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这场灾难中,我看到了疲倦到坐在水中都能睡着的武警战士,看到了连续5个小时往返污水70余趟中转移受困群众而累的发抖的消费队员,看到了坚守一线堤防不眠不休的基层干部……这时我的头脑中就会浮现出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中的那段描绘: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他们用自己的“红色脊梁”撑起了受灾群众的“生命之舟”。

  水患无情,面对这场不容有失的“防汛攻坚战”,全社会都积极行动起来,积极配合政府的救援工作,齐心协力,共筑坚不可摧的“红色大堤”。

  群众自救意识要再强一点。有位江夏的朋友爆料他们小区淹水时,碰到为中年居民面对仅仅齐膝深的水,为了不弄脏衣物,拨打110求助。当时的暴雨几乎让整个江夏中心城区瘫痪,救援人员四处“救火”,如果是老弱妇孺原地等待救援,我完全理解,但对该中年人的行为我实在不敢苟同。面对突如其来的天灾,人民群众的自救意识应该再强一点,各地干部党员组织本地青壮年劳动力成立自救队,统一指挥调度,引导群众加强自救,及时转移危境中的群众,为救援部队的到来争取时间。

  政府救援体系要再完善一点。本轮超强暴雨引发新洲举河堤防溃口,数万群众紧急转移。一方面,暴露出部分堤防工程的建设标准还不够高,存在安全隐患,无法防御大洪水;另一方面,缺少紧急避险场所和设施,同时通往灾区的交通道路受损,消耗了宝贵的救援时间。各类灾害易发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和应急避险设施的建设标准应该进一步提升,为救援赢得宝贵时间。

  应急救援动作要再快一点。笔者居住地所在的光谷大道是光谷地区的主干道,受涝水影响交通已经中断了近24个小时,周边的居民出行严重受阻。该区域基本属于“逢大雨必涝”的易涝点,一直没有相对较好的除涝方案。针对重点易涝点,应该制定有效的应急方案,快速响应,确保将群众的正常工作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