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赵处彪:救灾面前,谣言请止步

发布时间:2016-07-04 10:59:34来源:SRC-13

  接连几日的普降暴雨,导致南方多省出现灾情,武汉更是在两天内降下了22.5个东湖的雨量。然而,正当军民万众一心参与抢险救灾的时候,微博、朋友圈却“谣言四起”,弃三店保邾城、地铁4号线瘫痪、天河机场路段塌方等不实消息满屏飞。

  每每有灾害来袭,每每出现应急突发事件,总有一些人会“异想天开”,编造虚假的险情、灾情、警情,在各种网络平台上传播。更有甚者,为了博人眼球,不惜张冠李戴,说甲地的事,配乙地的图,说今天的事,配往日的图,居心何在?

  诚然,城市内涝,四处渍水,给民众的正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民众有些抱怨情绪也是情理之中。但发布、散步谣言绝非宣泄情绪的正确方式,相反,还会严重干扰社会秩序,给严峻的防汛救灾添堵。

  当前,各地政府正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全力排涝救灾,人民子弟兵舍生忘我、顽强奋战在抗洪第一线,水务、电力、公安、交通等部门24小时坚守岗位,同暴雨抗争,与洪水搏斗。此时,有些人置官方信息于不顾,不经核实甚至胡乱编造散步谣言,无异于雪上加霜。这种歪曲事实的负能量与军民齐心救灾的正能量格格不入,难怪有网民直呼“喷子请闭嘴,谣言请止步”。

  言论自由,但绝不代表肆意放纵,而是应该建立在法律框架内。去年已颁布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中明确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作为公民个体,我们不能以言论自由为借口,影响他人甚至社会秩序,更何况是在大灾大难面前。

  谣言止于智者。在同舟共济抗洪救灾的关键时刻,大家当对网络信息多个“心眼”,自觉做到不信谣传谣,让谣言无处容身。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处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