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陆晨:多点理性,把谣言踢出防汛救援“通道”

发布时间:2016-07-03 16:08:06来源:SRC-13

  “有人吗?有人吗?”进入村里,战士们不停呼喝。“这里,这里!”一旁的两层小楼里传出求救声。“同志们,脱鞋子、卷裤腿,我们手挽手过河。”……

  湖北17个市(州、直管市、林区)81个县遭遇严重暴雨洪涝,受困群众亟待救援,牵动人心。官兵驰援,水害第一线全力抢险;官民携手,紧急转移安置;媒体设置议题,直播救援进展,发布防汛信息;网民纷纷祈祷平安、助力救援……

  防汛救援,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然而,却也掺杂着少量不和谐的声音,种种网络谣言伺机涌动:“光谷沦陷啦”,“地铁4号线倒灌停运啦”,“天河机场路段塌方啦”频现;“武汉开紧急会议动员公众储水”更是屡辟不止……谣言就像水灾中又一场添乱的大雨,“冲刷”着防汛救援信息传播“通道”。

  水患当前,谣言野蛮生长,或是滥用“紧急”、“沦陷”等敏感字眼、借机夸大客观事实;或是施以怂恿话语,挑动民众敏感神经;甚至出现“娱乐”灾情的失实信息,其本质是“消费”网民感情和注意力的卑劣行径。

  而谣言得以滋生和蔓延的根源,在于卑劣地利用了网民对水患的忧心和对受困群众的关心。出于忧患意识,网民看到关于水患的消息,急于转发给身边的人,情急之中,便难免被其中混杂的一些含糊不清、刻意歪曲的信息误导。

  “谣言止于智者”。借水患而泛滥的谣言,看上去好似洪水猛兽,实则经不起推敲,漏洞百出,只要对其多一点理性思考,稍加甄别,便不难看出移花接木、张冠李戴的痕迹。

  因此,谣言面前,还请多点理性,把谣言踢出防汛救援信息“通道”,避免听风就是雨,轻信谣言、转发谣言,在不经意间充当了谣言的“传声筒”和“扩音器”,落入谣言传播者的陷阱,为防汛救援添“堵”。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