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易国祥:“做自己”别做错了自己

发布时间:2016-07-19 09:46:12来源:SRC-13

  开启暑期模式,学子的大块时间都回到了家庭。假期本应该是家长和孩子加强沟通交流的佳期,可大家庭中有一个高三学生,最近突然决定最后一年在家自学,不再到学校去上课,去意已决,不容商量,任何劝解和建议都听不进,完全沉浸在“做自已”的倔犟之中,父母不知如何是好。

  梳理一下,这几年,生活圈里,有许多父母与孩子都无法沟通,其中有成绩好的,也有成绩差的。在别人的告急和求助面前,顶着给人“洗脑”的敌意,饭局茶余给人当外援,有的孩子貌似在听,事后他还是他;有的孩子干脆拒绝,说:“我知道怎样做自己。”

  “做自己”,应该是八十后群体开始流行的理念,它标志着年轻人的自我觉醒和独立意识,对于依赖性太强的孩子来说,这是可贵的,但明亮的标签下有误区。

  说一件近期征婚节目中发生的事,男嘉宾是一个开摄影室的28岁小伙,一出场以为是吴秀波,他不苟言笑,表情高冷,与女嘉宾交流,好难设置的话题,几乎都由他一语终结。主持人和点评嘉宾多次诱导他相亲的讨巧之术,他都没听进去。可是他坚称自己不高冷、话并不少,是个不错的人。他外在的表现,和内心想呈现的自已成分裂状,始终在自已乔妆的吴秀波的外壳之内走不出来。最终给女嘉宾的印象是“我本将心照明月,无奈明月照沟渠”。主持人调侃他是“努力做自己,做成一个死样子”。

  很多包括初、高中生在内的年轻人把“做自己”作为成长人生的圭臬,有的做得不错,很多南辕北辙,找不着自己想要的自已,周围也不认可和接受自己。有的在学校如鱼得水,与家人格格不入;有的小有成就就沉不住气,遇到挫折就抑郁寡欢;有的毕业后成了“宅男宅女”,有的走向社会屡屡碰壁,但他们不愿意与家长交流,与父母玩失联并不鲜见。他们也许并不知道,放假之前,父母几乎是小心翼翼地侍候着,放假了,期待有一番补偿交流;他们也许意思不到,自己骨子里滋生了一种情绪,瞧不起这也不懂、那也不知的父母,觉得无从谈起,而是否瞧得起父母,是年轻人“三观”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

  某青年导师所著《做最好的自已》,也许是年轻人“做自己”的范本,但你是否想过,他如果没有吸吮苹果、微软和谷歌的奶汁,不兼收并蓄中西方文化的精华,他如何做得好自己。当他身体遭遇重大危机,直到星云大师为其开示:“让世界因你而不同,这样太危险!”他才脑洞大开。

  师长或父母怎样满足年轻人成长的需要,相信和放手孩子们自我成长很重要,给孩子们一个健康成长所需要的假期也重要,但对年轻人的任性和自我不能无限制的包容。那个执意“做自己”的高三学生,家长没有再次让步,通过与学校老师配合做工作,算是止住了执迷不悟的趋势,其中的经验教训值得好好总结。

  “做自已”不是没有准则的独立,不是拒绝外界、封闭自己,更不是把一孔之见当不变的信条。当有了一定的生活积累,一定的人生历炼,你方可说“做自己”,才有可能追求“做最好的自己”。否则,你可能做错自己。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国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