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蕊:暑运出行莫忘给乘车陋习“降温”

发布时间:2017-06-30 08:55:11来源:湖北日报网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暑运将至,为做好暑期旅客运输工作,中铁总出台2017年暑期旅客运输工作方案,预计暑运期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98亿人次。(6月30日人民网)

  炎炎夏日,学生们迎来了欢欣雀跃的暑假,各交通部门也随之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暑运。今年暑运从7月1日至8月31日,历时62天,高温、暴雨、周期性客流高峰、部分路段施工改造等一系列可预知的重重阻力释放一个信号:确保暑运温馨畅通是一道刻不容缓的难题。

  高铁动车组的大面积开通,极大地消除了我国交通运输运能运力紧张的局面,在拉近城市间距离、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让火车出行更贴近百姓生活。

  需求决定市场,品质决定竞争力。铁路部门为提升出行满意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勇立潮头,每一次出行大考都没少做“功课”, 努力为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然而,平安和谐的暑运不只是铁路等运输部门的头等大事,也与我们每一个出行者休戚相关。记得2013年暑运,D3258动车上两名乘客为让列车等待迟到的同伴,强行堵住动车车门,而且态度十分蛮横,导致列车大面积晚点。去年暑运,G1405次高铁列车上,一名男子 “脱鞋晾臭脚”,臭气恶心得周边旅客想吐,工作人员上前劝阻不但不听,还动手殴打工作人员。还有屡禁不止的“吸烟哥”逼停高铁、逃票未果大闹列车、乱扔垃圾、插队进站等等。这些 “不文明乘车”在出行高峰时期尤为显现,为原本拥堵的暑运又添新堵。

  如今,法治意识在人们内心日渐生根,可道德文明建设依旧停滞不前。对法律的敬畏源于违法成本的增加和失范效应的扩大,对道德规范的恪守更多的需要个人素养和内心自觉。显然,在缺乏压力和约束的背景下,很难让人们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一个与现代文明接轨的社会不容许这些不文明因素的存在,和谐温馨的旅途与不文明陋习背道而驰。“诊治”文明沉疴亟需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这些值得相关部门重视,也值得每个社会成员深思。

  古人云:“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每个人都是社会的基本元素,每个人都影响着整个社会。“细微之处见本色”,我们的一言一行,传递着文明的信息;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勾勒出文明的形象,让我们自觉承担起一个公民的责任,做到文明出行,只有这样,我们的旅途才能平安快乐。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