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兆清:学生暑假刷手机,怎么刷很关键

发布时间:2016-08-24 11:02:37来源:SRC-13

  8月,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在来自全国的1937位大学生中发起投票,55.06%的大学生表示暑假基本“‘宅’在家刷手机度过”。同时,在面向180余所高校的622名大学生的问卷调查中,72.87%的大学生受访者表示曾对暑假有过规划,其中36.34%的规划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36.28%的大学生受访者对自己的暑假生活表示满意,52.73%的大学生认为满意程度与金钱无关。(8月24日《中国青年报》)

  暑假,大学生休息的时间。暑假怎么度过呢?五成五的大学生表示暑假基本“宅”在家刷手机度过。如今的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大部分手机是4G手机,除了基本的发短信、打电话功能外,能上网、还能打游戏,简直就是一台小型的电脑。科技的革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之前,没有网络的时代,人们想查阅资料,只能去图书馆翻纸质书。如今,人们想查阅资料,简单地“百度”一下就能搞定。

  大学生暑假刷手机,是为了愉悦身心。这么长的时间,适当地休息休息未尝不可。劳逸结合,才能为即将到来的一个学期打下基础。休息好才能学习好。怎么休息呢?夏天这么热,出去玩一是有安全隐患,二是容易中暑。待在家里过暑假,其实也是一种无奈之举。宅在家里,看看电视,刷刷手机,除此之外,还能干啥呢?大学生暑假刷手机,不能简单地批评大学生不懂得珍惜光阴,而是要仔细地分析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分析出了相关原因,才能对大学生多一些了解,多一些理解。

  那么,暑假刷手机就一定一无是处吗?其实也不尽然。人们不能一看到刷手机,就说这个人在玩游戏。如今,移动互联网非常发达,不少人的手机其实是一个网络客户端。很多人喜欢上网,大学生是年轻人,更是上网人群中的生力军。上网一定不好吗?浏览一下当天的资讯,通过网络了解的党情国情民情,其实也无甚不妥。现如今,传统媒体都在跟互联网接轨,打造媒体融时代,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大学生接触互联网,人们不能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暑假刷手机,这只是一种表象,关键的在于,刷手机在干什么。用微信、QQ跟朋友加强联系,这能够维系彼此之间的友谊;浏览一下资讯信息,可以了解人生百态、社会万象,加强对社会的认知。学习一些知识,不管是不是零碎,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自己温故知新。互联网只是一种工具,工具本身并没有罪过。用手机打游戏的可能会玩物丧志,用手机加强学习的则应该给予鼓励。

  暑假刷手机,想要刷出美好人生,就要有正确的打开方式。随着手机的普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人们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干很多事情。有的可能会让自己陷入泥潭,有的则会让自己攀登上更高的阶梯。多数人是要求上进的,是积极向上的。刷手机,要刷出美好人生,就不能耽于玩乐。通过手机实现知识的升级、人生境界的升华,这应该成为广大大学生的正确追求。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