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梅子缙:“暑假无处安放”已成为人才羁绊

发布时间:2017-07-28 15:22:30来源:湖北日报网

  7月27日,记者通过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也做了一个类似调查。截至当晚7点半,有1810位家长参与调查,近83%给孩子报了暑假班,2%还在纠结要不要报,仅15%明确表示不打算报。由此来看,杭州家长给孩子报培训班的热情,真是高啊。(7月28日《钱江晚报》)

  还记得幼时,最喜欢的莫过于放寒暑假,尤其是暑假,两个月的超长假期感觉身心放松,除了要完成一本薄薄的暑假作业本外,其他时间全由自己掌握,便和小伙伴们一起,上山下河,玩的好不惬意,留下了幼时最美好的记忆。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变革,孩子们的暑假依旧,但是假期却又变成了另外的学习课堂。对家长而言,暑假意味着多交点学费,对孩子来讲,暑假却成为了成长羁绊。

  据《钱江晚报》对杭州市民的调查,近83%的家长给孩子报了暑期班。其实,这种情况并非只发生在东部杭州,放在任何一个城市,相信调查结果几乎相差不大。就在于当下的学生家长及孩子,面临同样的问题:暑假该如何安放?

  对于家长而言,当然希望孩子们有个快乐轻松的童年,希望通过假期的调整,让孩子能够从繁重的学业中解放出来。但是,面对周遭的同辈比较,面对别人的“超跑”,补课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是一种集体无意识行为。如果自己及孩子稍有懈怠,便可能落后于人。最后,在大家的相互带动下,暑期班成为了一种潮流。

  当然,相信调查结果的83%中,并非全部的家长都是为了让孩子补课,其中还有一部分家长是因为确实没时间管孩子,因为父母双方都要上班,年幼的孩子无人看管和照料,加之社会诱惑因素较多,稍不注意,便可能产生安全隐患,每天将孩子带到单位跟着上班也不太现实。权宜之下,也只能把孩子放到暑期班了。

  有人开始吐槽,暑假已经成为了老师们的假期,大部分孩子已经没法享受暑假的快乐了,暑假已经成为了孩子的成长羁绊。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社会治理思维,尤其是基层社区,更应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营造和谐安宁的社区环境,为孩子们的暑期提供活动空间,让家长不必为孩子的暑期安全担忧。否则,只有暑假补课班这一条途径,孩子的暑假快乐将无处安放。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梅子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