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贺东:自主创新让“中国标准”引领“国际范儿”

发布时间:2016-07-19 11:33:42来源:SRC-13

  7月15日11时20分,我国自行设计研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两辆中国标准动车组,以420公里时速,在郑(州)徐(州)高铁成功完成交会试验。这是拟运营高铁动车组列车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420公里交会和重联运行。(7月16日《人民日报》)

  以风一般的速度,跑在世界的最前方,是中国人期待已久的梦想。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在一代又一代建设者辛勤汗水的浇灌下,这颗梦想的种子终于破土而出,生根发芽,时至今日已然根深叶茂。目前,中国铁路投入运营的动车组已有2395余组,高铁里程已超出世界高铁里程总和的一半以上,达到了1.9万公里……仿佛弹指一挥间,追风逐电的中国高铁创造了从零到世界第一的人间奇迹。

  是什么成就了中国高铁从追随者到领跑者的华丽蜕变?是什么推动了中国高铁不断刷新世界纪录?又是什么让“中国标准”引领着全球高铁产业的风向标?

  答案也许有很多,但举足轻重的一条就是自主创新。

  正是靠着自主创新,中国冶金、机械、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相关产业技术水平实现了不断提升,中国铁路也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到自主创新的进程中,取得了众多领域的重大技术创新成功,系统掌握了时速200至250公里、300至350公里、350公里以上不同速度等级的高铁核心成套技术。

  正是靠着自主创新,中国标准动车组攻克了一系列重大科技难题,实现了动车组牵引、制动、网络控制系统的全面自主化,展示出中国具备设计制造满足世界各国不同需求动车组的雄厚实力。

  创新点燃激情,速度成就梦想。此次综合试验的成功,不仅标志着我国高铁工程建造、装备制造、列车运行控制等总体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更对立足于自主创新的中国高铁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自主创新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过程,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要把高铁产业这一“国之重器”推向国际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更高端,要让中国标准得到世界认可,必须继续坚持自主创新,奋力抢占世界制高点,牢牢掌控技术话语权。中国高铁的成功再一次证明,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核心技术,必须坚持自主创新,必须建立“中国标准”,这是中国铁路发展壮大的决胜之路,也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