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抗生素标准”何时能与国际接轨?

发布时间:2016-08-15 15:34:55来源:SRC-13

  美国多个消费者团体最近向麦当劳等企业递交请愿书,呼吁停止使用含抗生素的鸡肉。麦当劳宣布,2017年美国市场将采购不使用人类抗生素的鸡肉产品。记者致电麦当劳中国顾客热线,工作人员给出的回应是,麦当劳中国一直严格要求供应商遵守我国关于抗生素使用的法律法规。(8月14日央广网)

  记者原本是想为中国百姓讨个公道,但没想到被麦当劳工作人员的这句话弄了个“大红脸”。麦当劳的工作人员确实说的是大实话,他们按照中国的抗生素标准生产,虽然存在着在不同国家按不同标准生产的情况,存在着歧视行为。但他们这样做,确实没有违反中国的法律法规,没有什么大错。作为中国人对此真的无话可说,怪只能怪我国的“抗生素使用标准”还没有与国际接轨。

  近年来,一些人把“与国际接轨”喊得震天响,这也成了一些行业和部门推行种种改革措施的一个口实,可就在这些行业和部门大力实施各种“与国际接轨”中,真正“与国际接轨”的,都是与部门利益相关的,甚至是野蛮剥夺老百姓利益的。而能给老百姓带来好处的,如食品安全、环境标准等却很少“与国际接轨”。就拿“抗生素标准”来说,这个与民众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的事情,我们的标准却大大高于“国际标准”,有关部门也绝口不谈“与国际接轨”。

  有好处的就接轨、没好处的就脱轨。一般来说,涨价、收钱的时候,都是“与国际接轨”之时。所以,老百姓越来越对“与国际接轨”反感,他们渐渐从自身感受中,感觉这个“与国际接轨”越品越不是个滋味,“与国际接轨”成了老百姓心中最可怕的一个词组。“抗生素标准”如果“与国际接轨”,就会使有关部门的工作量大幅度增加,检测设备等必须提档升级,很多人工养殖的水产品,家禽甚至种植的农作物等都无法上市,医院的收入等将大幅度减少。因而,对于这类对老百姓有好处的,而不仅不会对有关部门带来利益,甚到还带来麻烦的“与国际接轨”,尽管民众千呼万唤,也很难出台,他们往往用“中国特色”来推托。

  近年,接连不断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引发了是否“与国际标准接轨”的争论,涉及国家标准大大低于国际标准、内外标准有别等问题。中国乳品标准被业内人士称为“全球最差标准”。有关数据显示,我国食品安全标准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比例仅为23%,如我国允许的“农残”量要高出美国数倍,有危害的“植物奶油”在我国没有强制性的限量标准,我国的原料奶每毫升含菌量200万个的标准得不到国际承认……为此,社会各界都希望我国的食品安全标准尽快“与国际接轨”。

  麦当劳工作人员用“符合中国的法律法规”来不执行国际上通行的“抗生素标准”,不仅让记者难堪,更是打了我们有关部门的脸。不知有关部门有没有从中悟到什么。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让我国的“抗生素”标准“与国际接轨”,不要让一些外企有空子可钻,从而确保我国民众的生命健康。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