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德斌:“复兴号”树立中国标准新典范

发布时间:2017-06-27 10:27:54来源:湖北日报网

  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号——“复兴号”。6月26日,“复兴号”将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分别担当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车。(6月26日《新京报》)

  高铁是中国高端制造的一张名片,不仅在全国大规模运行,亦漂洋过海输出国外,受到世界瞩目。目前在高铁线路上运行的均为“和谐号”动车组,其流线型车体已被公众熟知,如今,高铁动车组又增加了新成员“复兴号”,具有寿命更长、能耗更低、乘坐更舒适等特点。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不仅是名称上的变化,更是由引进吸收到自主创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树立起了中国标准的新典范。

  想当初,为了发展高铁产业,我国采取市场换技术的方式,从海外引进4种不同的技术平台,用最短的时间博采众长,造出高铁并投入使用。如此一来,虽然高铁在我国得以快速铺开运行,但因不同平台研发出的车型,不能互联互通,造成“和谐号”无法统一标准,不仅增加了运营难度,也提高了运营和维保成本,时常出现备用列车与原列车型号不一致,导致“挂不上”、“缺座位”的尴尬。

  而“复兴号”则基于自主创新,做到了标准统一,所有高铁列车都能连挂运营,互联互通,从而有效提高运营效率,节省维护成本。据介绍,在“复兴号”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可见,我国高铁动车组已经由“混血”变成“纯种”,实现了中国制造向中国标准的飞跃。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我国企业长期居于产业链低端,利润微薄,只能赚个辛苦钱。近年来国产品牌逐渐崛起,但相关制造标准普遍缺位,往往需要遵从国外标准,支付高额的知识产权费用,形成受制于人的局面。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工厂,但品牌和标准不足,与制造业大国的形象不符。因此,打造中国品牌、中国标准,提升中国制造的话语权,就成为一项极为艰巨的战略性任务。

  “复兴号”动车组在研制过程中,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铁道行业标准、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及专门为新型标准化动车组制定的一批技术标准,标志着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极大增强了我国高铁的国际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复兴号”不仅能够降低制造成本,实现我国高铁的标准统一,并将助力中国标准动车组“走出去”,向世界推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铁,打破国外对中国高铁标准的质疑,便于在国际市场上拓展业务,角逐高铁订单。

  随着中国企业不懈努力和创新突破,在核电、手机支付、共享单车、5G等领域,都有中国企业参与设立标准,并向世界输出中国标准。“复兴号”的成功,亦是一个新的突破,预示着在制造业领域,再次由徒弟变成师傅,将以中国标准领导行业发展。并对中国企业起到积极作用,刺激更多企业效仿,努力拼搏创新,打造更多的中国标准,构建起强大的中国标准体系。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江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