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显齐:“中国标准”是献给祖国母亲最好的礼物

发布时间:2016-10-06 16:24:52来源:SRC-13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当地时间10月5号11时47分,由中国建造的亚吉铁路首趟列车,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发出,开往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市。亚吉铁路是非洲大陆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和最长距离的电气化铁路,也是中国在非洲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中国标准”电气化铁路,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10月6日央广网)

  “中国制造”,曾经誉满全球,也谤满世界,毁誉参半。一则中国制造物美价廉,广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一则中国制造技术含量不高,产品偏低端,以劳动力投入和资源消耗为主的中国制造利润低,缺乏创新力和竞争力,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低端制造给中国带来的“伤害”不容小觑。大量消耗资源,不仅污染环境,而且造成资源紧缺和浪费;大量投入廉价劳动力,导致企业缺乏市场竞争力,“薄利多销”的盈利模式阻碍企业技术创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势在必行,也是中国制造业的唯一出路。

  这个国庆不平凡:长城上刻字拦不住,“排队两小时,游玩五分钟”,高速路上打麻将,山东“医闹”致医生死亡……我想,祖国母亲是“强忍着悲痛,眼含着热泪”默默地承受着这些社会“疾病”。然而,完全以“中国标准”建造的亚吉铁路是我们递给世界的一张新“国际名片”,为祖国母亲驱散愁容露微笑,是献给祖国母亲最好的国庆礼物。

  “中国标准”宣言中国创新力提升。为了遏制中国的迅速崛起,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长期对中国实行技术封锁,唯恐中国掌握核心技术而威胁到他们的利益。他们一面对中国技术封锁,一面向中国输出“过时”技术,打压中国新兴企业,占领市场,获取利益。中国唯有靠自主创新、自立自强才能打破对华技术封锁。中国铁路的“中国标准”迈出国门、走向世界,标志着着中国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创新和技术领先,不仅能够适应中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的恶劣条件,而且能够结合外国当地的本土情况进行本土化创新,更加符合外国的本土国情。

  “中国标准”宣言中国话语权增强。“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所以,“得标准者得天下。”做产品只能获取微薄利润,做品牌只能占领一定的市场,但是,做标准就占据了领导地位。与其做个跟跑者,不如做个领跑者。英特尔确立了中央处理器(CPU)标准、微软把持了操作系统的标准、苹果主导了手机应用标准,世界各国都唯其马首是瞻。亚吉铁路建设不仅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对中国铁路标准在非洲乃至全世界的推广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标准”逐渐成为“世界标准”的背后,表明中国向世界宣言,中国话语权在不断增强。

  “中国标准”宣言中国“原点意识”增强。如果把全球的政治和经济看作平面直角坐标系的两条轴,以此定位一个国家的话,“中国标准”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在不断向世界中心这个“原点”靠近。中国不仅要做世界贸易游戏的参与者,更要做世界贸易游戏的规则制定者;中国不仅要扮演世界舞台的表演者,更要扮演世界舞台的“主角”。落后就要挨打,被边缘化就被任人宰割。近代中国的辛酸历史为这一真理作了最好的注脚。“中国标准”助推中国向科技强国迈进,助推中国向世界“原点”靠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7周年,在这个举国同庆的时刻,“中国标准”无疑是献给祖国母亲最好的国庆礼物。今年是红军长征80周年,长征已经成为辉煌的历史,但“复兴梦”的长征路依然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复兴梦”的长征路上奉献给祖国母亲一个又一个惊喜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显齐